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星空


書名:星夜
作者:幾米
出版:台灣大塊文化
日期:2009年5月

幾米的人生可謂大起大跌。曾經罹患血癌,徘徊生死邊緣,好不容易活了過來,憑著他戰勝癌魔的寶貴經歷,開始創作一些探討生命的繪本。他情感細膩,畫風獨特,主題深刻,讓讀者獲得廣闊的想像空間,細味生命,思索人生的終極關懷。

幾米自1998年出版了第一本繪本《森林裡的秘密》,便成為了華語世界的新寵兒。期後的《月亮忘記了》、《幸運兒》、《藍石頭》等繪本,贏盡了口碑,而且更形成了一股幾米熱,除了繪本,文具、餐具、擺設都有他的圖畫,而《地下鐵》這部作品,甚至被改編成電影。過去10年,試問誰不知道幾米?難怪他入選了2007年Discovery頻道“台灣人物誌”六位傑出人物之一。

一夕成名,讓幾米這位癌症病患一下子由地獄跳到天堂去。可是成名的代價,幾乎讓他失去了創作的靈感。幸好,幾米最後都沒有被成名所誤,重拾創作的敏感,繼續在繪本中探索生命的終極意義。他最新的作品《星空》,以Starry Night向梵谷致敬,以閃爍星空作為主題,配以細膩的筆觸,交織情感,構建起一個有關小女孩清澀的成長故事。

一個在鄉下隨著祖父母長大的少女,回到城市跟爸媽生活感到非常不習慣。父母愛她,但從前留下來的疏離感在他們之間築起了一幢高牆。在學校,由於文化差異,在學校裡經常給同學欺負,卻又不敢哼聲。小女孩只好外表裝出冷酷來掩飾內心的脆弱,城市的生活讓她一點也不愉快。直到有一個晚上,不知從哪裡來的一位陌生男孩,躺在鄰家老婆婆家的屋頂,對著漫天大雪在輕聲歌唱。從此以後,小男孩進入了小女孩的生命,成為了她唯一的知已。兩人本來都很孤獨,但相識以後相濡以沫,彼此成為了對方生命的最珍貴的人。有一次,兩人決定離家出走,跑到深山去,暫時躱避現實世界的成長壓力。在鄉間裡,兩人見證了最美麗的星空,一幕媲美梵谷筆下那撼動人心的星空……從此以後,小女孩的生命給改變了。

那時候,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
夢想還不知道該叫甚麼名字。
我常常一個人,走很長的路,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
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
後來,你出現了。又離開了。
我們等候著青春,卻錯過了彼此……

成長的青澀,你和我都曾經經歷過,只有翻過那道高牆,我們才算真正的長大。但那道牆往往高不可攀。我們只有靠朋友攜手合力,都可跨過。幾米筆下的小女孩,如何和朋友仔一起攀越這道成長的高牆,《星空》這本繪本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