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說走就走


書名:說走就走
作者:魯文學、蕭麗吉、魯適維
出版:台灣木馬文化
日期:2008年6月

台灣電影《練習曲》裡有句經典的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有位中年男人,叫做魯文學,接近50歲,忽然覺得工作很累,辭了職,然後想要做點特別的事情,便履行了跟他孩子的久承諾-徒步環島。這聽起來好像很荒謬,環島有很多方法,坐火車,騎自行車都可以,但為甚要徒步呢?尤其是在炎夏,太陽火毒,走路是否一種折磨?

父子兩人坐言起行,拿起台灣地圖仔細研究,計算出環島大概要走1,200公里,倘若每天能走24公里,大概45天便會完成。至於預算方便,由於爸爸掉了工作,沒有多餘的錢,於是他們計劃走到哪裡,便在當地的學校借宿,甚至是在撐起帳篷當作戶外野營。媽媽看到父子兩人忽發奇想,哭笑不得,但細心一想,一向嬌生慣養的孩子假如透過這次徒步之旅而吃些苦頭,學會對自己的選擇而負起責任,對他的成長或許會有很大的幫助,加上難得先生賦閒在家,跟孩子做點有意義的事,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決定。於是,父子兩人“說走便走”,背起一身專業的露營裝備,便從淡水出發,踏上他們那台灣環島之旅。

走路環島比起想像中要辛苦得多,這本來是孩子的選擇,真正實行起來,他居然沒有半句怨言。爸爸認為,這大概是與夫婦兩子的教育有關。爸媽自小就很少對孩子說:“不行,不可以。”更沒有“你應該做這個,或者做那個。”他們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事物,讓他感受當中的喜惡,讓他學懂選擇,讓他學懂為自己的選擇來負責任。一路走來,無論烈日當空,無論太陽火毒,無論疲不堪,無論體力透支,這個孩子都能夠默默地忍受過來,反而是做爸爸的,走不到幾天,腳就開始痛,又熱得中了暑,興起了“不如放棄”的念頭,不過,看著孩子那一臉的堅毅,就是不好意思開口。

父子兩人經歷了兩條可怕的道路,一條是“沒有路的阿伊蘭古道”,一條便是台東的無人石灘路。兩條路都難以掌握,無論是在像“侏儸紀”的古道,抑或是熱得人發昏的石灘路,都讓父子兩人感到絕望和恐懼。水快沒有了,前路茫茫,孩子不禁怕了起來,眼睛紅起來,但爸爸安慰他:“不用擔心,一定沒問題。”父親心底雖然也很徬徨,但是為了孩子,便下了決心,一定要帶孩子走出困境。他鼓勵孩子,“不要把氣力花在不相干的事情上,比如生氣、抱怨、失望,還有難過。要把力氣保存在自己的身體裡,感覺到它,保持自己的平靜。我們的力氣不會用完。”無論如何,這次寶貴的環島經驗,包括當中的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對於孩子的成長一定有著正面的影響。

我的人生一直迷失於-在乎別人看法、看起來實際,但並不太能對自己交代的情況中。所以,我給維維相當大的自主性,讓他在自主作為的辯論中,去明白:“我是誰?我的人生是甚麼?”

有一天我看見,外表已是成人的自己內心有太多的缺角,明白自己內在是個缺乏愛的小孩。於是,我給維維大量大量沒有任何要求的愛,他不必用乖巧、懂事、成績、才藝來換取,也不必汲汲向我索要,不必用冷酷吸引我的注意,不必用壞脾氣要我無慰,不必裝可憐要我憐憫。所有我們相處的時間,我用大量的愛把他灌滿,讓他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處在滿滿的愛和溫暖中,支持著他在面對自己的困境時依然能夠安然自在。

想分享父子兩人環島的經歷,這本《說走就走》就不容錯過。順帶一提,爸爸的攝影技巧不錯,書本裡的照片拍得很好,圖文配的模式讓讀者很容易接受,閱讀起來不會枯燥無味,只有樂在其中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