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你從來沒看過的太陽


書名:你從來沒看過的太陽
作者:希爾.卡洛維茨
出版社:台灣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1月

太陽象徵著生命,地球因為太陽而生生不息。太陽高掛天上,金光耀眼,燦爛奪目。自古以來,人類以為已經充分了解太陽,但科學家告訴我們,直至目前為止,人類其實對太陽的認識不多。我們甚至無法正視它,因為日光足以破壞我們的視力,令人失明。只有在日出和傍晚的時候,我們可以稍稍窺探這個充滿奧秘的星體,恰巧這兩個時分,太陽是最美麗,最能夠打動人心。日出給人無限的憧憬,黃昏給人浪漫的情懷。

有位科學家名叫卡洛維茨,蒐集了大量有關太陽的照片,也羅列了不少的科學研究成果,以圖文配的模式,寫成了一本能夠深入淺出的科普讀物。有些鮮為人知的科學數字,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這個高掛天空中的龐然大物,例如它每秒釋放的能力轉化為電力以後,足以供應美國二十年的耗電量。而太陽跟離我們近1億5千萬公里,但它的光線只需8分鐘就到達地球……除了從科學的角度剖析太陽外,卡洛維茨又以文化的視野去觀照太陽,歷史上不同的民族,都視太陽是生命的主宰,甚至在許多的文化中,太陽就是神,或者是造物主。“拉是埃及神明之王、宇宙造物主,也是可以照耀天際、監護世界的戰車禦者。古希臘人仰望太陽神赫利俄斯,羅馬人則是朝望太陽神阿波羅,兩者都像拉一樣駕馭戰車,但祂們分別是不朽的統治者宙斯和朱比特的子孫……”

太陽為我們帶來了無數的奇景,包括了它與白雪、水氣和冰塊交互折射,構成了彩虹一般瑰麗的色彩;當太陽光穿透懸浮在大氣層的冰晶表面,就會形成像夢幻一般的“幻日”現象;黃昏海面上的日光假如碰到空氣中如盤面的冰晶下緣,太陽頂部便會出現了一道神秘的光柱;還有過去爭論不休的“綠閃光”,終於在鏡頭前真相大白……

太陽不僅推進氣候變化,也驅動我們的心情與外表,快樂的人有著“陽光”一般的氣質。我們“看見智慧的光芒”,在陰影中發現冷漠與惡意。灰暗的冬季與下個不停的春雨讓我們心情鬱沉,渴望陽光。“這是個漫長、寒冷而孤寂的冬天……”哈里森這般唱著,但“太陽出來了……沒事了。”我們的身體慢下來,精力衰退,外表黯淡。科學或可解釋:一種為“季節性情緒失常”的憂鬱症常見形式,冬季時逮住我們許多人。研究人員猜疑,這是我們動物先祖遺傳下來的一個紀念、一種冬眠整季的本能。我們的生物時鐘,或說生理節奏,在缺乏陽光的情況下會被扔得遠遠地。

作者蒐羅了太陽珍貴的圖片,尤其是一些太陽黑子、太陽風暴和太陽大爆炸的精彩瞬間,這些景象,平日絕對不能用肉眼目測,需要動用專業的望遠設備,甚至是美國太空署的精密的望遠鏡才能捕捉得到。這些圖片,讓人讚嘆不已。

卡洛維茨對於太陽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引用《舊約》〈傳道書〉第一章第四至五節來詠嘆太陽:“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