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


書名:你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
作者:山本敏晴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11月

大約在一千年前,位於今天的柬埔寨有個叫做高棉的帝國,它的面積是今天的柬埔寨的十倍,現今東南亞各國都併入了它的版圖,那個時代稱為“吳哥時代”。到了今天,柬埔寨還有“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保留下來,為高棉帝國曾經的偉大的歷史作出鐵一般的見證。可是今天的柬埔寨,卻是一個悲哀的國度,持續不斷的戰爭,到處埋下的地雷,以及貧窮的國民生活,令到這個在歷史上曾經輝煌的國家悲劇不斷,令人神傷。

有個日本醫生叫做山本敏晴,她跑到柬埔寨要為這個悲哀的國家做一些甚麼。她到鄉村小學,找些小朋友以“你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作為主題畫出一些童畫。因為她堅信透過孩子的畫,你可以接觸到他們內心最真摯的感情,你會知道他們弱小的心靈到底在想些甚麼。在這個戰禍不斷、貧窮不堪的國家,生活在苦難中的孩子需要精神上的慰藉,了解他們的所想是最優先要做的事情。

有個笑容天真燦爛的小女孩叫做撒爾歐爾,她以簡單的線條描畫出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她的家。從她的笑容看得出她內心的那份純真,她歡天喜地帶著山本來到家裡,一家五口,父親在綠油油的稻田裡工作,一家過著雖然貧窮但是幸福的生活。國家積弱,但在孩子的心目中,充滿了對自己國家的尊敬,有些孩子畫了柬埔寨的行政地圖,有些孩子畫了象徵國家輝煌的吳哥窟,有些孩子畫了佛陀,有些孩子則畫了紅白藍的三色國旗……童心看世界,你可以窺知孩子打從心底是非常愛惜自己的國家,即使國家是如何戰禍不斷,是如何貧困不堪。

最令人觸動的是,有些孩子畫了一些誤觸地雷而斷肢的悲慘景象。受害者可能是孩子的親人,兄弟姊妹甚至是爸爸媽媽,更有可能就是他們自己。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柬埔寨這個國家就烽火不斷,死亡的國民數以百萬計。有些無辜的孩子,更被赤柬俘虜,充當人質,最後下落不明,相信生還機會渺茫,只剩下資料庫裡一張張掛著號碼牌的照片而已。仍然埋在柬埔寨國土下的地雷還是數之不盡,多少無辜的人就是因為軍人的殘酷不仁而失去了肢體,但是堅強的人民沒有被難倒,反而勇敢地爬起來,樂觀地面對人生,孩子的畫充分反映了柬埔寨人的那份達觀和堅毅。

寫給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你:你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請你好好的想一想,不要跟周圍的人討論,一定要自己想杙看。你最重要的東西可以是物品、人、精神層次的(也就是存在你心裡的)東西,甚麼都行。請你把它畫出來,給你身邊的人看一看。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把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畫下來並且互相觀賞,也許對彼此的了解就能增加一點點,而這個世界的紛爭也可能會減少一點點。這麼一來,全世界的人也許就會再靠近幸福一點點……

這本書最令人感動的是那些攝入鏡頭的柬埔寨的孩子,他們雖然生活在戰亂和貧窮之中,但仍然綻放出燦爛純真的笑容。從他們的笑容之中,從他們的畫作之中,我們可以隱隱看到孩子們對於未來的無限憧憬,他們憧憬過著平安的生活,他們憧憬可以在設施基本完善的學校裡上課,他們憧憬自己的國家終有一日在國際的政治舞台上找回失去已久的尊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