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懸崖邊的貴族


書名:懸崖邊的貴族
作者:張殿文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2月

台灣有對將門之後,大哥叫蔣友柏,披著一頭飄逸不羈的長髮;二弟叫蔣友常,梳理一個沉著而趨時的短裝,給人的感覺迥異不同,大哥像個野心家,時時刻刻都要攻城掠池,建功立業;二弟像個守業者,每分每秒都在評估風險,穩中求勝。蔣氏兄弟,就是台灣蔣氏的第四代,從蔣介石到蔣經國再到蔣孝勇,第四代友柏、友常早就不涉政治,但是家族淵源卻令蔣氏兄弟始終成為台灣人的焦點,一舉一動往往都要給人用放大鏡檢視得一清二楚。

《懸崖邊的貴族》是友柏、友常的訪問整理。兩兄弟回憶起孩提時代,生活在蔣氏家族的大環境下,童年過得比一般人要嚴格得多。那時候經國先生還在,每逢周六兄弟倆就要回到祖家跟經國先生進餐。友柏回憶很感慨,父親孝勇只有在經國先生面前,才會給孩子罵個狗血淋頭,反而經國先生更像一個慈祥和藹的老人。除了經國先生外,兩兄弟在假期時候又會飛到美國探望曾祖母宋美齡,友柏回憶當時曾祖母已年過九十,但精神仍然飽滿,思路仍然清晰。宋美齡非常緊張孩子的功課,更親自替兩兄弟批改英語作文。遙想當年,宋美齡作為首位中國女性,站在美國議會的殿堂上,侃侃而談,不亢不卑,從那一刻開始,中國人贏得了美國的尊重。

蔣孝勇是位慈父,但對於孩子的品德從不鬆懈,身教言教,影響友柏、友常甚深。怎料情天霹靂,五十出頭的孝勇罹患癌症,不久與世長辭。父親的死,對於當時身在美國求學的友柏來說可謂打擊重大,他從此輟學,過著驕奢放縱的生活。母親蔣方智怡感慨,直到友柏年紀稍長,可能蔣家的基因終於起到作用,兒子才一改陋習,漸漸摸索一條屬於自己卻又能夠通往成功的道路。那時候,友常亦都長大成人,兄弟二人就合組公司,準備在商場大展拳腳。

在兩兄弟還小的時候,爺爺蔣經國就曾和蔣孝勇夫婦提過:“友柏,將來會在‘事業’上面有所發展,是屬於‘開疆拓土’的性格;友常,將來則會是個‘將才’!”套句現在的術語,友柏是屬於創業家,友常釗是專業經理人。

“這兩兄弟基本上個性是互補的。”蔣方智怡指出。現在創立了橙果也是一樣,哥哥在前面衝,弟弟在後面守;哥哥疏忽的地方,弟弟會幫他留意。所以很多事情,現場反應好像是友柏快,但以事情的周密來看,則是友常勝出。“所以,他們倆的人格特質,從小就被爺爺看出來了。”

兩兄弟聯手合作,建立橙果設計公司。多年的努力,橙果已經在業界交口稱譽。友柏、友常堅決不涉政治,以藝術、設計、創意、進取作為公司的發展理念,哥哥“開疆拓土”,弟弟“穩中求勝”,個性互補,成為最佳搭擋。橙果業績看漲,雖然仍未擠身台灣最大規模的企業群落,而且兄弟二人仍然未能跟郭台銘、張忠謀、曹興誠、許文龍等經濟龍頭平起平坐,但“以三十年經歷的人生落差,環境變動的理解,歷史循環的定見,商業邏輯的判斷,一出手就是一個產業可以力圖跳躍的方向”等特質作出合理的推斷,蔣氏兄弟很快就會迎頭趕上。畢竟,他倆身上都是流著“革命家的血液”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