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新.東京美學經濟


書名:新.東京美學經濟
作者:楊瑪利等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10月

日本曾經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叱吒國際,首都東京更成為那個時代世界上最炙手可熱的城市。那時候日本經濟騰飛,其消費力強勁,就連美國洛克斐勒大樓都可以一舉買下,豪氣一時無兩。時而勢易,隨著泡沫經濟崩潰後,日本跌至低谷,其他亞洲新興勢力逐漸取代他的領導地位,中國和印度的發展更充滿了強大的生命力。過去十年,日本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挑戰,可是大和民族沒有因此灰心喪氣,反而咬緊牙關,熬過艱苦十年。今天我們又再看見新的日本乘勢再次崛起,東京再次向世人展示其旺盛的生命力。

如果以東京作為例子,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這個繁華的國際大都會只是個“暴發戶”,其城市發展的核心價值是“奢華主義”(Luxury-modernism)。反觀泡沫經濟爆破,日本人沒有被技術擊倒,金錢沒了,但民族性依然健在,大和民族的嚴正的紀律性與及強大的實踐力,就成為了東京以至日本再次崛起的最有利的條件。“十年磨一劍”,在新世紀以來,東京早就鉛華盡洗,其城市發展的核心理念已經從“奢華主義”走向“素華主義”(Understated Luxury)。這種素華,就是城市發展摒棄浮誇和繁瑣,走向質樸自然,講求美感、文化和永續的理念,被譽為當代最傑出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就是最典型的“素華主義”的代表,其一系列清水石屎的建築就可謂“素華主義”的最佳典範。

天下文化相中日本東京近年的城市再生計劃,出版了《新.東京美學經濟》,訪問了日本文化產業的七大鉅子,分別是“建築教父”黑川紀章、“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鬼才”杉浦康平、“美容時尚大師”植村秀、“無印良品設計總監”原研哉、“包裝設計大師”卷波宰平、“資生堂中國宣傳部部長”廣哲夫。七位大師級人馬分別就各自的領域暢所欲言,剖析“新.東京”的“素華主義”的精髓。

位於六本木的中城(Tokyo Midtown)就是“新.東京”的典範:

中城是一個結合住、商、辦、遊、憩、文化的複合式開發。10公頃基地中,40%保留為綠地、附有四座美術設計館、132家商店,動員了美國知名的SOM建築設計事務所、日本知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青木淳、隈研吾等,一開幕就吸引了全日本最好的企業與商店進駐,比新丸之內大樓,更聲名大噪。

今天“新.東京”決勝的關鍵在於四大元素,分別是:設計力,追求美學和品味;創意力,力求創新和突破;文化力,傳統的承傳和發展;永續力,環境的和諧和再生。東京成功的經驗,足以作為澳門的他山之石,當我們的城市呼喚高瞻遠矚的城市規劃的時候,“新.東京”的成功案例或可成為傑出和優秀的無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