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練習曲


書名:練習曲
作者:陳懷恩、黃健和
出版:台灣大辣
日期:2007年10月

大家還記得台灣那邊有齣很觸動人心的電影叫做《練習曲》嗎?對,就是講有個年青人東明相,踏單車環繞台灣一周所遭遇的人與事。英俊的小生、動人的美景、精彩的拍攝、恰到好處的電影配樂、還有非常打動人心的故事底本,造就《練習曲》的成功。男主角明相投宿林口海邊的瑞平國小,即將就要被迫退休的劉老問他為甚麼蹺課去環島,好一個明相說了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就是這句話,就有了《練習曲》。

《練習曲》的導演是陳懷恩,他從小就喜歡踏單車。騎車環繞台灣一周,用心去觀照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一直是他的夢想。有次他在旅途中碰到一個年青人阿材,閒聊之間問起阿材為甚麼會騎車環島,年青人就丟下了那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深深地打動了陳懷恩,於是便籌劃拍攝《練習曲》。這類電影一般都不會很賣座,又沒有甚麼明星壓陣,陳懷恩最初都是抱著觀望的心態。怎料電影甫一公映,就掀起台灣的一股熱潮,人人都爭住要看《練習曲》,甚至看完以後都被那句話打動了,於是就坐言起行騎車環島去。而陳懷恩就成了“單車教父”,是年青人騎車環島的偶像。

有天陳懷恩跑到大辣文化跟出版界的朋友聊天,他興之所致地問編輯黃健和有沒有興趣出版一本《練習曲》。怎料無心插柳,陳、黃二人一拍即合,決定沿著《練習曲》的拍攝路線,再走一次,途中拍下一些照片,寫下一些感想,也重新體味一下那份“要做一些事情”的感覺。於是他們整裝待發,選擇關渡作為起點,再次踏上一次動人的環島之旅。

我喜歡這種循環的感覺,那種和人生相對應的感受,回味起來,讓人百感交集。我覺得,或許在台灣最長的循環路程,就是環島。

每個人都有他環島的方式,曾經,我也夢想騎著單車帶著相機去環島,不過那是剛開始熱切地渴望四處攝影時閃過的念頭。後來拍片、攝影的工作,倒是讓我有機會全國走透透。

2005年我開始有了藉著電影來環島的念頭,自己決定接下這個工作的導遊,不奢望這個旅行團能吸引多少志同道合的旅人,但堅信一旦簡單有毅力的出發,必定有人相伴,任務終會達成。

任何一個旅行,都是一段人生的旅程。

從你家出發,回到你家,在台灣,或許這就是最有價值的環島人生。

台灣人近年非常著重鄉土,這與政治上的取態未必有直接的聯繫,又或者是那些政治的近乎口號式的呼喚愛鄉土的取態是淺薄的,是政治家為了選票和權力而刻意製造出來的產物;不過台灣人的心裡面真的愛鄉土,那份愛是超越政治的,是屬於文化基因裡面的某些與生俱來的東西,他們愛這片土生土長的土地是深層次的,是打從心底義無反顧地去愛,所以才孕育出像現實中的阿材、電影中的明相、以及導演陳懷恩和編輯黃健和等人。他們用雙腳踏著單車,環繞台灣,感受台灣,讓他們愛鄉土的那份情感得以昇華,達到人生的另一種境界。澳門的朋友,我們愛鄉土嗎?如果愛的話,我們又以怎樣的方式去愛這個土生土長的小城呢?相信騎單車未必是一個好主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