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地圖會說話


書名:地圖會說話
作者:李文堯
出版:台灣時報文化
日期:2007年11月

台灣著名作家楊照說:“地圖其實也是一種語言。地圖用其特殊的語彙和文法,記錄訴說了極其豐富的訊息。”李文堯夫婦合著的《地圖會說話》,正好印證了楊照的說法。他們利用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系統和電腦繪圖軟體繪製了很多精準和漂亮的地圖,並向讀者詮釋箇中的意義,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以往繪製地圖可謂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首先要蒐集很多數據,而且要經過準確和的分析和精微的綜合,並以人手繪製才成一幅地圖,投入的資源和人力巨大。幸好科技一日千里,近年因為有了地理資訊系統和電腦繪圖技術,專業人員往往只需利用幾分鐘便為產出成品,而且準確度極高,無礙繪圖技術的成熟為人類帶來了重大的貢獻。

全書分為六章,首章以地圖來拓闊讀者的“全球視野”,好像利用繪製“世界的夜景”來推算全球的人口分佈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第二章則以地圖來詮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例如他們把“環境永續性指數”繪成地圖,為全球在未來保護環境的工作提供了非常保貴的參考。第三章就是教導讀者地圖的“生活應用”,例如繪製救火路線圖有助減低意外的傷亡數字、以製圖技術揭破政治家“選區重劃”的把戲等等。第四章談到地圖在預防“疾病與天災”上的效用,他們舉了“西尼羅病毒擴散”圖和全球閃電落點圖等說明問題。第五章夫婦倆以“氣候與環境”為題,透過不同年份地圖的客觀對比,剖析全球暖化、聖嬰現象和臭氧耗蝕等氣候的成因和惡化程度,從而帶出《京都協議書》的重要性。最後一章就以“從空中透視”海洋和陸地,分析地形的變遷,預測地質運動的變化等。

地球上看似不變的大地、山河和海洋,其實無時無刻不在變動。我們希望藉由各式各樣引人注目、不同主題的地圖,打破一般大眾對地圖的制式刻板印象,讓大家知道原來當今地圖的應用竟如此廣泛,舉凡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疾病擴散、災害防治、生態保育規劃,甚至救火送貨搬家找房子等,一張地圖可以“很生活化”,可以和我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而不僅僅是迷路找路時才用得到的密密麻麻的紙圖。我們更希望能在有限篇幅中,揭露心類在地球舞台上諸多活動面貌,以地球村的宏觀視野包羅今日萬象大千世界,隨著精彩清晰的地圖與淺顯易懂的解說,穿插生動有趟的圖片,帶領讀者在紙上臥遊千里,展開跨越國界超越時空的寰宇之旅。

沒有看過《地圖會說話》這本書,根本無法知道地圖背後原來有那麼深奧的學問,李文堯夫婦的確讓人大開眼界。難怪楊照對這本書讚不絕口:“精確進入地圖的語言邏輯,鋪陳出地圖的高度時間意識,是《地圖會說話》最迷人的成就。”各位讀者,等我們一起發挖地圖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