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旅程瞬間


書名:旅程瞬間
作者:李展鵬
出版:澳門日報
日期:2007年12月

相信大家都喜歡旅行,但怎樣的旅行方式才是最有趣味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因人而異,但如果我們問問澳門專欄作家李展鵬的話,他給你的答案肯定是“自助旅遊”。最近出版的《旅程瞬間》就是收錄了李展鵬過去幾年的旅行筆記,配上他拍親手拍下的照片,結集而成一本非常耐讀的作品。

篇首自序他告訴讀者:“我旅行,所以我存在。”正因為旅行,李展鵬“培養了對陌生地方的敏感度。一個旅人總是要練得眉精眼企,對城市風貌、建築風格、生活資訊、當地人的氣質等等保持敏感,這樣的旅行才更有收穫。”在《旅程瞬間》裡面,他以靈動而且充滿文化內涵的筆觸帶領讀者暢遊了印度、紐約和北京。李展鵬以鮮明的文章風格表達了他對印度的愛與恨,愛上印度的文化遺產的瑰麗,恨透了印度滿街招搖撞騙的無賴;他又以電影和藝文愛好者最敏銳的觸覺,穿梭這個被他譽為“百分百的城市”的紐約;最後他帶我們暢遊北京,在李展鵬筆下的北京絕非中學生畢業旅行走過的北京,他是為我們探尋充滿藝術生命力的北京。

這是一本非一般的遊記,因為當中你隨時會讀到作者深刻的思考。他勾留宋慶齡故居,感慨“宋慶齡真的很美。她美得低調,她慈眉善目。她的美不只是外在的,它負載了一個革命的理想、一段轟烈的愛情、一個女人的奮發、一個國家的百年滄桑。”離開印度,他作了一個小結:“當我坐著車看到那混亂不堪的道路狀況,以及司機開車時的兇悍違規,我就想到這馬路其實就是今天印度的縮影:當法紀不全,當制度混亂,你要活下去,你就很難乖乖的安份守紀,就像你如果嚴守交通規則,你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到目的地。”當他造訪紐約現代藝術館裡梵谷的《星夜》,卻遇上畫作巡迴展覽而緣慳一面,他感慨:“造訪不遇,或是一個你等待已久的人失約,又或者無法履行一個十年的承諾,這些事在人生中多麼尋常。只是我們大概永遠想不到,這樣的事會發生在你跟一幅畫之間。所以,很多人說過這樣的話了:‘旅行是人生的縮影。’”

旅途上,你期待的與真實情況常有出入;路上認識很多的人,有的相知一生,有的只有一面之緣;途中我們常常出錯,有的容易補救,有的一去不返;偶然下雨,偶然風和日麗;遇到最討厭的人,遇到最可愛的人;最開懷的笑,最愚蠢的眼淚;打招呼,說再見;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失去一些十拿九穩的;啟程,回家。

各位讀者,如果你想分享一位在旅途之中仍然堅持認真思考的年青人的隨感筆錄,你想以更具文化內涵的角度去神遊印度、紐約和北京,李展鵬的《旅程瞬間》相信絕對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