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天下父母經


書名:天下父母經
編者:香港電台電視部
出版:香港明窗
日期:2007年11月

香港電台近年製作不少高質素的電視節目,《天下父母經》就是其中的代表。這個老少咸宜的節目,以牛爸爸所敘述的家庭故事出發,透過當今父親的角度去詮釋中國傳統的故事,從而剖析古人的智慧,並且探討如何把古人的智慧融入今天的社會。除此以外,每章還會選輯一些真人真事,從星斗市民的平常故事裡,我們讀到活生生的真情實感,故事情節雖然未必談得上曲折起伏,卻在平淡中體現真情,這一份份真情真意在香港這個急速的社會中更見珍貴,故事往往發人深省,非常耐讀。

牛爸爸找來了黃秋生扮演,真難想像從這個樣子凶神惡煞的影帝的口中,居然可以講出有關孟母三遷、臥冰求鯉、薪盡火傳、父嚴子善等等的儒家故事。故事寫得簡潔,不賣高深,人人都看得懂,是這本書的成功之處。儒家文化富有教育意義,尤其提倡孝義、謙遜、和諧、公義,是構成健康社會的核心價值。當然二千多年流傳下來的文化,難免有些不合時宜,但編者落墨恰到好處,篇幅不長,易於閱讀,為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思考空間。

真人真事的部分令人驚喜。好像透過一些望子成龍的家長,為了孩子入讀名校而要學習“孟母三遷”,來探討現今教育學制的利與弊。又例如以小娟獨力照料老邁的雙親的故事,來給孝義重新定義。還有透過先天患有惡疾的淇淇的家庭故事,來鼓勵那些對於重病的子女不離不棄的父母。成長在單親家庭的邊緣少女阿怡,終於被慈母霞女感動,重新學業;患有末期癌病的念慈為了家庭苦苦撐持,終於守得雲開,戰勝病魔;還有在黃老師持續三年的幫助下,身患怪疾的婷婷終於過了會考一關……這些故事,平淡真摯,卻能動人,因為它們就是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書中有個故事,主角陳警官道出了身為人父的心聲:

當爸爸難不難?他說,還要看你的拍擋能否配合,他所指的是他太太,“如果缺少了太太的支持,或家庭缺少了太太的參與,相信單靠我自己一個做不了多少。她知道我這爸爸在外面工作馬不停蹄,常常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家,所以她會給我休息的時間。她也知道我需要一些動力來推動,當她知道我有假期,就會安排一些節目,她想利用這些時間,讓我跟家中成員溝通。”在他眼中,家庭的成員缺一不可。“謝謝我的太太在我低潮時,不顧一切地支持我,孩子們也都很乖巧,令我心裡在淌淚。”

“無論一個男人有多成功,要是家庭一塌糊塗,這個男人也是一塌糊塗的。如果他有一個成功的家庭,即使工作上沒大成就,他也是個好男人。他在這世上也能活得精彩,因為他可以管理好自己的家庭,令一家開心快樂地生活,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真正的男人要做的。”他總結道。

正如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關何少芳女士說:“我們作為父母的,要愛惜自己的子女;同樣地,作子女的,在父母年紀漸老時,也應充當照顧父母的角色,這是一個循環的人生。”正因如此,無論你是為人子女的,抑或是為人父母的,這本《天下父母經》都適合你閱讀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