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村上先生的愛樂電台


書名:村上先生的愛樂電台
作者:許致文
出版:台灣時報文化
日期:2007年11月

喜歡村上春樹的朋友,一定知道他的小說總是少不了威士忌、貓和音樂,尤其是音樂。他的小說的名字有很多都是直接挪用了樂章的名字,好像是《挪威的森林》、《舞舞舞》、《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等。在他的小說裡面,常常出現爵士樂、搖滾樂、民歌和古典音樂。從小說裡我們可以猜想,村上春樹真是個瘋狂的樂迷,而他對於音樂的認識,甚至可以說是到了專家的地步。台灣有個年青人叫許致文,他把村上春樹小說中所提過的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加以整理,以愛樂電台的廣播形式行文,為廣大的讀者介紹村上春樹最喜愛的樂章。

村上春樹曾經說過:“音樂這東西真好啊。那裡面經常超越道理和理論的故事,有和那故事結合在一起深深的溫柔的私人情景。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所謂音樂這東西的話,我們的人生一定會變得更加難以忍受的。”

在書後附送的CD中,我們可以欣賞直子最喜歡的披頭四的《挪威的森林》,也可以傾聽玲子姐姐的收音機在廣濶的大草原上播放出的布拉姆斯《第2號鋼琴協奏曲》。當然不少得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反覆出現的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還有在《人造衛星情人》裡妙妙在摩天輪上想起的莫札特的《a小調鋼琴奏鳴曲》。《發條鳥年代記》的三部曲當然不會缺席:羅西尼的《鵲賊》、莫札特的《捕鳥人》和舒曼的《預言鳥》。《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舒伯特的《菩提樹》也有份入選,還有我個人最喜歡的、在《海邊的卡夫卡》裡面的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等等。無論是村上春樹迷,抑或是古典音樂的愛好者,這本書都會令你愛不釋手。

海頓的《g小調鋼琴奏鳴曲》,出現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裡面,村上春樹用了很夢幻的方式描述:“當我從層層疊疊的,看起來滿危險,用來代替障礙欄的長椅堆下鑽過去時,隱約可以聽見海頓的G短調鋼琴奏鳴曲。那令人懷念的氣氛正如一面走上半山腰的坡道,一面可以聞到山茶花的香氣,正要去拜訪女朋友家時完全一樣。”青春、夏日、初戀,多麼美好的時光!
……
(在《海邊的卡夫卡》裡)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的星野青年,確實被這個曲子打動,所以他開車載著中田先生尋找圖書館的時候,買了這個曲子的CD來聽,之後到了圖書館,找到貝多芬的傳記,從作曲家失聰的困境得到啟發和激勵,他對中田先生這樣說:“作曲家耳朵聽不見,就好像大廚師失去了味覺一樣。像青蛙失去了蹼一樣。像長途卡車司機被吊扣或吊銷駕駛執照。誰都會眼前發黑的,對嗎?可是貝多芬並沒有氣餒。當然我想是會有點心情低落啦,可是他並沒有被不幸所打敗。”

許致文告訴讀者,請他們可以“輕轉著愛樂電台頻率,好聽的旋律,動人的故事,從收音機的那一頭傳送到這一頭,村上春樹與古典音樂空中相遇,交織成一幕幕充滿驚喜的人生情境。”各位讀者,大家準備好了嗎?準備好的話,我們要On Air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