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奧利佛的原味兒童餐


書名:奧利佛的原味兒童餐
作者:Jamie Oliver
出版:台灣方智
日期:2008年6月

奧利佛父母經營一家名叫“板球員”的酒吧餐館,從小就在美食和烹飪的氛圍中長大。一頭金髮,笑容燦爛,英俊爽朗,高大健碩的他,雖然今天貴為英國BBC最受歡迎節目“原味主廚”的紅人,可是他的成長道路其實並不平坦。小時候他被確診為“閱讀困難症”,正常學業對於奧利佛來說是個天大的難題。只有8歲的他就立志做個出色的廚師,幸好上天拿掉了他的學習能力,卻又賦予他在烹飪上出眾的天賦。奧利佛對於食物的無限創意,加上他陽光男孩的健康形象,令他成為英國最受歡迎的節目主持和年輕大廚。

奧利佛童心未泯,最愛與孩子結伴,看見現今的小朋友從小就吃“垃圾食物”長大,他最為心疼。於是奧利佛在2005年利用他的知名道,發起了“改善英國學童營養午餐的‘好好餵我’運動,促成英國政府撥出預算解決學校餐廳的問題”。至於在他的一系列有關美食的著作中,就有一本叫做《奧利佛的原味兒童餐》。翻開書本,一道道顏色鮮艷的菜餚呈現眼前,令人垂涎;但菜式的賣相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每道菜式都是為孩子量身訂造,指標就是好吃、健康、並且一定要含有豐富的營養。

奧利佛為孩子開出的餐單都以蔬果、五穀和海鮮類為主,儘量減少肉類的成份,目的就是考慮到孩子的健康。純果汁隨心所欲地搭配混成的冰棒,為孩子們炎熱的暑假帶來歡愉的時光;法式的鮮奶油醬莫札瑞拉乳酪配搭檸檬與馬鬱蘭,單是看那漂亮而且可愛的賣相就猜得到必定能夠引起孩子的食慾;仿波隆納細麵濃郁的乳酪香味想必令小朋友食指大動;綠花椰菜鯷魚貓耳麵擁有趣緻的外表卻是一道健康有益的兒童大餐;生蠔佐以辣椒、薑與米酒醋以鮮明的顏色對比俘虜兒童的心;迷迭香串安康魚、義式培根和麵包為孩子們帶來鮮明的口感;香蕉蜂蜜麵包蜜糖般的口味最容易成為小朋友的最愛……

讓你的孩子親近食物,絕對是推動做菜風氣的好方法。和他們一起採買最好的食材,烹煮並享用上好食物是非常重要的,請引發你孩子對食物各方面的興趣,這麼做既有趣又有教育意義,而且使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獲益良多。我不是個爸爸,因此這一章的靈感並不是來自於父親的身分,反而是來自於小時候我第一次開始煮菜時,吸引我注意力、讓我深深著迷的那些事物的經驗。讓你的孩子感興趣,你就是贏家了。

目前我有些有小孩的朋友強烈認為,讓孩子在廚房幫忙是件很有益處的事。我真的覺得父母有責任教育孩子不只要享受與了解美食,也要對他們吃的東西感興趣。……我傾向於認為孩子絕對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參與本書中的每一種食譜-當然了,像熱糖醬、鍋子和尖尖的刀子絕對不能讓你的小寶貝碰到,但總有些小任務可以讓他們去做。

也許奧利佛在童年中波折重重,故此他特別關心孩子的成長。他非常推崇親子烹飪,讓準備食物的過程中有孩子的參與,這樣既可增加孩子對於食物的興趣,又可以加深親子融洽的關係,一舉兩得,雙得益彰。順帶一提的是,奧利佛特別開設了一間名叫“15”的慈善餐廳,在那裡他親自訓練了15名貧窮青年成為廚師,這份關顧孩子、樂於助人的心感動了全個英國社會,英女皇更授予奧利佛“不列顛帝國勳章”。奧利佛成功的故事再次證明,“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真的沒有騙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