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維基經濟學


書名:維基經濟學
作者:唐.泰普史考特
出版:台灣文化智商
日期:2007年8月

甚麼是維基呢?1995年,有個叫個坎寧安的人創造第一個Wiki網站,並借夏威夷公車之名訂名為WikiWikiWeb。這種維基網站容許造訪者快速而輕易地加入、刪除、或編輯網站原有的內容,成為一種協同創作的參與式架構,這種創新的協同概念對一貫的互聯網文化起了巨大的衝擊。在2001年,有人以維基模式,創建了所謂的“維基百科”,這是一個由眾人協同創作的網路百科全書,幾年間“維基百科”累積的內容已經超越了“大英百科全書”,甚至有研究指出,兩者的精確度不相上下,可謂是突破了傳統的樊籬,堪稱“小蝦蟆與大鯨魚”平起平起的最佳典範。

著名經濟學人唐.泰普史考特以維基的概念,打造了“維基經濟學”一詞,也寫成了這部典範式的同名著作。他以維基的“集體協作”的理念,剖析在全球化和網絡2.0時代,這種協同作業的方式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正如唐.泰普史考特指出:

如今,數十億人能以過去只存在於夢想中的方式,彼此互相聯繫,積極地參與創新工作、財富創造及社會發展。在大眾集體協作之際,這些人便能令人意外但最後創造出利潤的合作方式,促成藝術、文化、科學、教育、政府、以及經濟的進步。接納這些爆炸性成長網路社群的企業,已經開始發現集體力量與智慧所帶來的真實利益。

在加拿大有一家陷入財困的金礦公司,一直無法尋找到新的礦藏,公司的領導人大膽地利用“開放原始碼”的概念,把公司長期蒐集得來的礦藏資料上網,並以57萬美元的獎金徵求最佳的探勘方案。有同行譏笑這家公司賤賣了自己的“商業秘密”,但結果該公司依據來自世界各地的提案中找到了近一百個新的開採點,令到公司的營業額由每年一億美元提高到九十億美元。這個例子正好說明了“集體協作”的價值所在。

唐.泰普史考特為我們訂定了維基經濟的法則:“向世界敞開大門,與顧客共同創新,分享過去被緊緊看守的資源,善用集體協作的威力。”“維基經濟的新藝術及科學,是建立在四個強而有力的概念上:開放、同儕生產、分享和全球行動”,這些新的法則正逐漸取代商業的部分舊教條,引領全球經濟走向另外一個新的台階。在全球化的今天,“集體協作”能夠一夜間重塑一整個產業,或許舊有的模式已經不合時而,需要具備足夠的競爭力,每個個體在經濟體系中都要有新的角色。

各位朋友,“維基經濟”或許對我們仍然是非常陌生,但我們無可避免地走向全球化的道路,如果我們不替自己增值,瞭解當今世界正在發生些甚麼,我們將會落後於人,也會削弱了我們本來就不強的競爭力。朋友,讓我們一起WikiWiki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