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驚歎愛爾蘭


書名:驚歎愛爾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台灣遠流
日期:2007年5月

台灣作家吳祥輝自《芬蘭經驗》一書最得成功後,繼續“腳踏別人的土地,眼睛看著世界”,他以“視野寛廣、觀察細微的作家眼,從文學、歷史、地理等多視覺出發,探入探訪愛爾蘭的悲情命運及民族心靈。”

愛爾蘭一直與英格蘭糾纏著恩怨情仇。在歷史的大背景下,愛爾蘭盛產偉大的文學家,他們書寫祖國在英格蘭的逼迫下的悲壯的尊嚴。上個世紀愛爾蘭出了四位偉大的作家,包括了王爾德、蕭伯納、葉慈和喬依司。其中蕭伯納和葉慈更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的冠冕。可是,四人同樣生於都柏林,卻沒有一個死於愛爾蘭。“蕭伯納一生都用憤怒的眼神看著都柏林。葉慈用他‘充滿著靈感’的詩,敘述著愛爾蘭的夢想,勇敢,幻滅和哀愁。王爾德1900年就先走出人生舞台。喬依司在歐洲大陸自我放逐。”“王爾德機智。蕭伯納幽默。葉慈憂傷。喬依司瘋狂。”

戰爭讓愛爾蘭的孩子沒有愉快的童年,只有戰禍,只有飢餓,只有對立,只有政治,孩子失去童年的快樂和天真,所以葉慈以悲痛的心情和悽美的言辭,寫成了〈被偷走的孩子〉:

岩石般的獵犬林高地 浸在湖裡
平躺著一個枝葉茂密的島嶼
蒼鷥振翅 喚醒水鼠
我們藏著仙境的桶子
裝滿偷來的最紅的櫻桃
和莓子
來吧 人類的孩子
手牽著手 跟著仙女到水中 到曠野
因為世界充滿的哭泣 超過你能瞭解


由於愛爾蘭加入歐盟的關係,如今她變成了歐洲炙手可熱的新貴。原來窮困的古老國家,搖身一變成為了歐共的天堂。跨國公司進軍愛爾蘭,佔全國生產總額的百分之七十五。全球十大軟體公司,都在愛爾蘭開設分公司,她現時已超越印度,成為世界最大的軟體出口國。全球十大藥廠,有九家在愛爾蘭設廠……跨國公司帶給愛爾蘭人就業機會和財富,外來資金也帶動了房地產飆漲。根據政府的研究指出,過去五年,愛爾蘭的房屋供給量增加了八成,估計到二零一六年,營建部門將釋出十萬個工作職位……愛爾蘭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都柏林的相對房價,目前已經位居全球首位。一間相同類型的都柏林房屋,在休斯頓可以買九間,在阿姆斯特丹可買三間,悉尼和東京可買二間。由此可以顯示出“這隻愛爾蘭經濟老虎,威力十足”。這不禁讓我們想起自家的澳門,或許兩地在某程度上有一定的共通性也說不定。

如今經濟騰飛的愛爾蘭,已經不是葉慈筆下那充滿哀愁的愛爾蘭。他的筆下曾經寫過:“愛爾蘭人的心一無所有,除了想像。”我想,即使葉慈如何想像,怎也不能想像今天愛爾蘭居然有如此繁盛的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