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蜂蜜綠茶


書名:蜂蜜綠茶
作者:John Ho
出版:香港三聯
日期:2008年4月

香港三聯書店有一個“土製漫畫”出版計劃,為本土漫畫作家出版個人結集。最近的一本作品《蜂蜜綠茶》是平面設計師何達鴻的作品。這本漫畫作品,盛載著細膩的情感和八十年代成長的集體回憶,畫風獨特,色調偏沉,令人讀到作者內心有著一份說不出口的淡淡的哀愁。

翻開作品的第一頁,就看見“媽媽,您好嗎”幾個字,很明顯,這是一份悼念的心意。作品中有一幅〈媽媽〉,何達鴻寫了長長的一篇散文,細訴對亡母的懷念。何母罹患肝癌,死在病魔的折磨之中,字裡行間讀到作者的傷痛,觀看那幅畫作,給人一份彷如隔世的感覺。在何達鴻筆下的何母,眉頭間鎖著一份宿世的憂忡,怎樣也配不上內文形容她是個樂觀幽默的人,反而更像惦掛兒女的賢妻良母。作者寫到參加完母親的喪禮後,便“在城門河邊喝啤酒,好像也有一點點感觸,好像想通了點甚麼。”畫家不善於文字表白,還是畫作更能傳遞情感。他的二姊為作品寫序時感慨:“《蜂蜜綠茶》是John在母親去世不久後的畫作,所以不難看出他對親情的眷戀,對母親的懷念。”

畫集的另外一個主題就是失落的愛情,二姊的序言寫到:“John的寫作卻如蜂蜜,是甜甜的、暖暖的,是浪漫多情的。John跟你我一樣……戀愛、分手、再戀愛。在他筆下描繪的愛情,是細膩傳神,情真意切的。”在〈前度的婚禮〉的作品中,何達鴻寫了舊愛婚禮時的小節,新娘兩次在他的耳邊說話,第一句是:“好彩我當初沒有等……”;另一句是:“這是你的選擇……”何達鴻悵然回家,“目不轉睛,卻沒有焦距的看著電視機,忽然想起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如今尚孤身一個的我,回憶洪水般湧現,無怨無悔,。夜間的音樂節目播起《男子組》,天卻下起雨來。”畫作中有何達鴻的自畫像,眼神透露著無限的迷茫,深深地打動人心。

沒有冷,怎會有暖?

寒冷之時,雙手僵硬,收起來。有時用口為雙手呼出一縷暖氣。

一雙手,還是貼著情人的臉蛋,最暖;情人呼出的一縷暖氣,最暖;一雙手,插入他的口袋,跟他的雙手緊握著,最暖。記得有一年於外地滑雪,沒有情人,只得自己雙手埋於自己腋窩下取暖。

溫暖,未必是肉體的一種感覺,也是一種回憶。初戀的有一天,凌晨六時,不,是早上六時,天剛亮,二月份的寒冷,叫一對十來歲的年輕人,披著晨霧,相擁回家,陌生又長長的一條隧道,我們很暖。要是沒有那冷霧,我又怎會記得,人生中最暖的十道暖流,是怎樣的情形。

暖在心,我的回憶:爸爸的教導;媽媽為我做布偶;情人織了一條灰綠色頸巾給我;家人怕我獨自每天繪畫,醃了一些肉排,陪我吃住家飯,不要方便麵;還有,朋友的生日禮物。還有還有……

回憶長留在心中,回想起,我很暖。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附設幾份小插頁,都是一些簡單的校園漫畫,相信是何達鴻從前上堂發白日夢時的“大作”,卻非常有趣,給我的學生看,逗得他們笑過不停,大叫好玩。這本《蜂蜜綠茶》,笑中有淚,頗有深度,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