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不去會死


書名:不去會死
作者:石田裕輔
出版:台灣西遊記
日期:2007年11月

大家記得西方有本兒童文學叫做《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嗎?對,那個牧羊少年為了追求夢想,賣掉羊群,然後踏上征途,千山萬水追尋老人口中屬於他的寶藏。作者保羅.科爾賀有句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到底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能夠找到牧羊少年嗎?有個日本年青人叫做石田裕輔,居然辭掉了非常有前途的一份優差,花光了積蓄,離開了家人,離開了日本,以阿拉斯加作為起點,騎著單車,背負沉重的行李,完成了超過九萬五千公里的單車之旅,那不是跟童話故事中的牧羊少年一樣嗎?

作為讀者,其實很想知道為甚麼裕輔會踏上這次征途,最初我以為他為了治療情傷,怎料讀完全本書都找不著確切的答案,相信答案只能靠讀者在字裡行間中尋找真相。裕輔在篇首只是輕輕帶過出發的原因,就是從小就愛騎車,後來曾經騎車環繞日本島一周,獲得了很大的滿足感,於是便興起了環遊世界的念頭。有一天,他忽然覺得時候到了,於是便寫了辭職信,給老闆罵了一頓,然後懇切地挽留。但裕輔不知哪裡來的鐵心腸,心中只有不停地呼喚:“不去會死”,就此他就踏上了征途。

跟牧羊少年一樣,在行程中是充滿險阻,少年給別人騙去了賣羊以後的所有旅費。但保羅.科爾賀說得太好了,他說困難“能夠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裕輔也在旅途中遭殃,在非洲沙漠地帶給強盜劫掠了所有的金錢,只剩下他那輛單車,但是裕輔最終也沒有放棄旅程,反而咬緊牙關,繼續走完他的征途。

旅途中他不斷認識新的朋友,而且大都是一些追尋夢想的同道人。好像他在美國西岸的公路上認識的單車旅人吉姆,居然後來又在西岸吉姆生活的城市再次碰上,重聚後裕輔解開了吉姆上次沒留地址的真相,原來他是個寄居山林的“自然人”。又好像裕輔在非洲認識了三個同道人,淺野、阿剛和阿淳,四人結伴同行,經過幾個月的時間,終於趕及在裕輔的生日趕到終點-“世界的盡頭好望角”。雖然四人自此分道揚鑣,但在好望角大家相擁歡呼,喜極而泣,居然唱出了四人自創的歌曲:

他的背影漸漸消失在瀼瀼熱浪中
我低下頭 看著眼前的道路
只能聽到自己的呼吸 每天都沒有意義 一片空白
爬上這條長長的坡道 他的笑容就在盡頭等著我
不斷前進 不斷前進
喝著水 流著汗
不斷前進 於是抵達目的地
現在的時間 也要結束了

裕輔在征途中最大的傷感就是好友誠司大哥不幸死於西藏的雪崩。他口袋裡帶著誠司大哥的駛車的照片,那樣就覺得最尊敬的誠司一直守護在他的身旁,而每當遇到困難的時候,裕輔必定向誠司大哥默默傾訴,大哥就是他繼續征途最重要的支持和力量。就在巴基斯坦國境的起點,遙望的是崇山峻嶺,裕輔“在標示牌前雙手合十默禱著,另一頭是大雪覆蓋、草木不生的群山,還有一片無盡的藍天。”就在那裡某處冰雪之間,埋藏著誠司大哥和裕輔“不去會死”的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