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來自海洋的智慧殺人物種-群


書名:群
作者:法蘭克.薛慶
出版:台灣野人
日期:2008年1月


地球擁有超過四分三的面積屬於海洋,有科學家戲稱人類對於海洋的認知甚至要比宇宙更少。不過我們至少知道海洋是生命的源頭,科學家已經掌握充分的證據,證明海洋孕育了地球的原始生命,地球上所有的物種都源於海洋,海洋可謂是地球一切生命的母親。

人類自認識海洋的重要性後,便投入更大的資源去研究海洋,近年成果纍纍。例如差不多每天都在海洋之中發現新的物種,有些生命甚至超出人類想像,匪而所思。就好像在深海發現了一些怪魚,樣子兇殘,能夠發出詭異的紅光,吸引獵物。又在墨西哥灣附近海域,日光無法到達的深海,發現了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這個生態系統全不依靠日光,葉綠素的生態循環缺席,依賴的就是海底火山的硫化物和甲烷提供養份,這個生態系統主要靠一些消化有機物的細菌取化葉綠素在陸地和淺海擔綱的重要角色,為更高級的物種提供食物,孕育出一條獨立而且完整的食物鏈,當中包括了蟲類、甲殼類和魚類。發現令人嘖嘖稱奇,科學家慨嘆生命何偉奧妙和偉大。

可是人類從不珍惜地球,為了發展經濟,謀取暴利,肆意破壞地球。對於海洋,人類無止境地苛索資源,並且沒有節制地肆意染污,導致海洋生態面臨嚴峻的考驗。有位德國的作家,名叫法蘭克.薛慶,酷愛潛水,是一位狂熱的海洋生態環保分子。他以廣博而豐富的海洋知識,結合了高超的想像力,寫成一篇有關海洋生命的長編小說-《群》。薛慶文筆雄邁,擁有高超的文字駕馭能力,而且善於掌握故事的多線發展,一個涉及複雜艱深的海洋知識而且情節豐富曲折的科幻故事在他手上被處理得妥妥貼貼,令人手不釋卷,一書在手,便讓人費寢忙餐,非要拼命把長達近千頁的小說讀完不可。

故事講述大海居然有了智慧,異象頻生:億萬深海怪蟲吞噬甲烷冰合物,釋放有機氣體,造成地球嚴重的溫室效應;無數的深海白色螃蟹襲擊紐約和波士頓等大城市,釋放神經病毒,致人於死;鯨魚和鮭魚一反常態,聯手襲擊人類;龍蝦發生突變,體內黏液含有劇毒,殺人於無形;深海水母大量侵襲度假海岸,劇毒無比;海底火山離奇崩塌,造成殺傷力驚人的特大海嘯……一切一切,源於深海出現了具有高度智慧的新物種,它們是單細胞生物,卻能任意結合成群,並且擁有智慧和學習能力,能夠控制海洋裡的一切生命。“群”的目的非常簡單,是衝著人類而來,誓要反擊人類,向人類肆意破壞海洋生態進行報復,致人於死,滅絕人類,還海洋一個寧靜安逸的生態環境。

一班科學家在美國軍事野心家的精心安排下逐步發現真相,當中少不了點綴的愛情和壯烈的犧牲。科學家們在節節敗退下逐漸發現箇中的真相,開始了解“群”的生態模式,驚嘆除了人類以外其他高度智慧生物的偉大。他們正要思考如何謙卑以對,與“群”講和之際,怎料心謀遠慮的軍事野心家卻另有打算,準備要跟“群”宣戰,趕盡殺絕。一場血雨腥風的“戰爭”瞬間爆發,這是“一場無知、貪婪、敬畏、謙遜、慈悲、掠奪”的“戰爭”,交織成一齣“人性的聖潔和卑劣”的“大時代劇”,刺激萬分,情節讓人目不暇給,結局讓人拍案叫絕。

凡是喜歡科幻小說的朋友不容錯過《群》,薛慶對於海洋生態的知識可謂幾達專家級的程度,在他筆下的異象真假難辨,充滿懸異驚慄的氣氛。在閱讀小說之餘,更讓讀者好好思考當下的環境問題,反省人類在不斷開發海洋的過程中,我們到底讓多少海洋物種受到傷害,甚至滅絕,人類在利益當前似乎對此從不關心。倘若有朝一日誠如薛慶所言,海洋出現智慧生物,而且是衝著報復人類而來,到時候人類後悔恐怕已經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