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品味葡雞



這是一個仲夏的傍晚,火毒的太陽已經悄悄躲在西邊那延綿的丘陵的背後,只剩下一抹絳紫色的晚霞貪戀著醉人的黃昏,糾纏著浪漫的夕陽,擁抱著此時此刻屬於小城獨有的那份寧靜。

我選擇了棲身舊城的老店,兩層樓高的磚屋,充滿了懷舊的情愫;褪了色的孔雀綠的牆壁,透露著滄桑的感覺;老店昏黃的燈光,平添了獨特的韻味。我挑了老店深處並不起眼的角落,坐了下來。心想時間尚早,您應該還在路途,於是便點了一杯香濃的巴西咖啡,味蕾瞬間從沉睡中甦醒過來。與別不同的口感,混和著老店傳統的人情味,予人一種愉悅甘暢的感受。我側耳傾聽西葡音樂那明朗的旋律和躍動的節奏,調適自己的心情,好讓等一下與您來一頓愉快的晚餐。

老闆是個老翁,不節不扣的土生葡人,理了個平頭,白花花的。滿身散發著濃烈的古龍香味,一口嘶啞而且鼻音沉重的語調,舉手投足間配合誇張的肢體語言,多少年來一貫的風格贏得了坊間的口碑。

早就為您選擇了一道特色主菜,老闆專門為我遠道而來的朋友精心炮製。您告訴我希望透過食物來認識這個開埠四百五十年的古老小城,相信“葡國雞”這道主菜絕不會讓你失望。
老闆說“色、香、味”是判斷澳門菜優劣的最高準則。


相信“葡國雞”在“色”這個方面絕對不會讓您失望。熬得黃亮的濃汁,既飽滿又豐腴。黏稠的金黃的汁液裡,隱約窺見一抹嬌艷的紅暈,活像初戀少女臉頰上那份動人的羞澀。我感覺那是這道菜餚的奧妙所在,最能夠勾起澳門人封塵在內心深處那屬於早已遺忘的古老記憶,重拾中西文化激盪出愛情花火時的那份感覺,訴說著繾綣纏綿的葡裔水手和蛋家妹的愛情故事。您可能會問我到底是甚麼樣的愛情故事?那我一定會跟您分享“回憶作家”飛歷奇先生小說裡的一段感傷的情節[1]

落日的餘輝給灣仔島披上一層絳紅色的霞光。這時,曼努埃爾出現在小船前,距最後一班交通艇離岸還有幾個小時。阿珍準備了一頓可口的晚餐,穿上了最好的長衫。那是多情海員送給她的菲薄禮品。她的辮子上有一把鑲有假寶石的梳子一樣的髮卡在閃閃發亮,那是他們初次同床共枕的紀念物。她仍像往常一樣百般溫柔,他最喜歡她這樣。小船在熟悉的有節奏的蕩槳聲中再一次向河道遠處駛去。

那一抺在金黃的汁液裡的紅暈,說穿了其實是蕃茄所施的魔法,在濃汁剛好的同時,一顆被中間剖開而施了簡單刀功的蕃茄,恰到好處地滲透出那抹醉人的鮮紅,為華麗燦爛的金黃汁液,增添了最恰如其份的點綴。當然,碩大的雞件的表面那薄薄的一層烤得微焦的椰絲,香脆的質感,正好跟濃得化不開的汁液相映成趣,造成了剛柔並濟的層次感。還有盛起菜餚的水晶器皿,剔透的觀感,配合一撮修飾得別有心思的香茜,幾片擱在濃汁裡的葡萄牙臘腸,在金黃中夾雜著一縷嫣紅半點翠綠,色澤是多麼的鮮明,又是多麼的諧和。


至於佳餚的香,必定讓您印象難忘。假如一盤“葡國雞”在您的跟前,香氣至少可以分為三個層次:撲鼻而來的相信是咖哩的濃香,強烈、熱情,而且充滿迫力;中間應該是椰汁的淡香,溫柔、清新,顯得格外動人;最後一段應該是牛乳的醇香,豐腴、綿密,份外惹人遐思。咖喱的嗆、椰汁的清、牛乳的醇,風味迥異,自成一格,卻又揉合得恰到好處,調和得妙至毫顛。接著請您輕輕閉上眼睛,仔細去分辨香氣當中還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成分:譬如果亞傳統宗教的神秘,臨近赤道暴烈的驕陽,東南亞洲狂狷的暴雨,馬六甲微鹹的海風,當然還有葡萄牙民族的浪漫多情,蛋家小妹的含蓄蘊藉,昔日馬交埠[2]人民的胼手胝足,還有濠鏡澳[3]的閒適靜謐的生活節奏……這些成分都是澳門開埠四百多年以來的歷史沉殿,它們訴說著小城華洋雜居的傳奇故事。

您可能會疑惑,為甚麼“葡國雞”夾雜著果亞和馬六甲的味道?那我們就要追溯歷史。讓我們回到更遠古的葡萄牙的大航海時代,一道“教皇子午線”,東西半球,西、葡瓜分。葡萄牙狂妄但卻勇敢的探險家們,從里斯本南下西非沿岸,繞過好望角,轉入東非,闖進謎一般的印度洋海域,戰戰兢兢打開古老而神秘的東方大門,扣問印度,門敲中國,為的是當時比黃金更要貴重的胡椒。在大航海的那年代,胡椒是歐洲人保存肉類新鮮的唯一法門。民以食為天,歐洲人對這種外表絕不起眼的顆粒狀香料異常珍視。香料貿易居然解救了葡萄牙自身地緣的先天不足,激活佛朗機[4]的低迷經濟,實現他們稱霸海洋的終極夢想。


“海上霸王”葡萄牙,沿著東來的航線,一路掠奪沿岸的城市,他們軟硬兼施,用槍炮和厚幣威迫利誘,不擇手段為求達到目的。葡國國王鑒於自家國小人希,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支援航線沿途掠奪得來的城市,於是想出了獨特的殖民策略,因應自身民族的熱情浪漫,鼓勵船員與土著通婚,並留有後裔,那就是所謂的“土生”,以提供足夠的人力資源去經營和管理屬地。從前葡人對於果亞如是、馬六甲如是,當然對於澳門的殖民策略,一貫如是。這就解釋了為甚麼“葡國雞”這道菜裡面夾雜著如斯多元的飲食文化。

如果您要認真品嚐“葡國雞”的味,我特別為您要了小店馳名的鹹軟包,外皮甘脆,包心像棉花一般柔軟。軟包可謂“葡國雞”最佳的搭配,只要您撕開軟飽,用雪白的包心斟滿金黃色的汁液,然後往嘴裡送去,入口的感觸必定令您印象難忘,一試傾心。雜亂放肆的汁液的味道一下子就讓您的味蕾陷入紊亂的狀態,好像仲夏晚會第一枚在夜空中綻放的煙火,五彩斑斕,炫人眼目。到時候,請您先別著急,慢慢閉起眼睛,耐心分辨葡汁混雜的滋味。咖哩、椰油、乳香,葡腸的甘、蕃茄的清、土豆的樸實、雞件的鮮美,猶如一曲撼動人心的交響樂,弦樂、管樂、敲擊樂,每種樂器不失其鮮明的個性,卻又能夠完美地融入樂曲的整體中去,展現出一種和諧的美的感受。您會為這樣的葡汁叫好嗎?

再來一件雞塊吧!剖開肥美的雞件,鮮嫩的肌理一定不會讓您失望。請您不要吝嗇,大口的嚐,連皮帶肉,汁液飽滿,雞肉出奇的鮮,令人意想不到的嫩,汁和肉在您的舌面上痛快淋漓,交織出一道斑斕炫目的光澤;豐富而有厚度的滋味,像一個又一個的音符在您的舌面上跳起熱情澎湃的Regadinho[5],散發出無限的魅力和源源不絕的激情。

您可能會問,雞件怎樣處理?肉是那麼的嫰,卻又那麼多汁,那麼入味?說穿了,那就是我們自家中華文化幾千年下來所累積得到的智慧。箇中的秘訣是要把鮮雞件沾粉下煱走油,火候是要掌握得恰到好處,雞件要炸到外皮甘脆,肉質卻要保持鮮嫩多汁,撈起備用。然後再煮葡汁,待汁液微稠,加入雞件,甘脆的雞皮便會吸收大量的葡汁,皮身變軟,汁液飽滿,卻又為保持雞肉的鮮嫩,肉汁還是好端端地保留在當中,那是多麼高超的烹飪智慧!


朋友,殖民的歷史是悲情的!強大的帝國依賴船堅炮利,逼迫被侵略的無辜的土著。當年的“海上霸王”葡萄牙,懷著對香料和黃金的瘋狂追求,一路掠奪東來航線沿岸的城市和村落,莫桑比克、安哥拉、果亞、馬六甲、澳門,這些城市,這些鄉村的原住民無可避免受到強大的軍事衝擊,這些年來飽受殖民統治的屈辱,喪失了民族的尊嚴,當中人民流過多少的淚與血,丟掉了多少最寶貴的生命?

朋友,這就是歷史的悲歌!但是,悲歌的背後蘊含的卻是文化那份無可估量的生命力量。船堅炮利可以塗炭生靈,高壓統治可以欺侮百姓;但是,沒有甚麼可以逼迫文化。文化在殖民統治的悲劇中絕處逢生,生機不斷。槍炮敵不過異族戀愛的開花結果,威壓抵擋不住歐、亞、非文化的共融共榮。多元文化在這個歷史的大背景下,激烈碰撞,相互交融,最後混成豐富多姿、活潑強韌、熱情澎湃的雜種文化,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大的生命力量。

朋友,在今天的澳門,您不難發現四百多年悲愴的歷史所留下來的點點痕跡,您也一定會發現悲劇背後隱藏的文化互融的如山鐵證。“葡國雞”這道菜絕對是葡萄牙與其眾多殖民地五百年來恩怨情仇的最佳見證。它揉合了歐葡、印度、南洋、中國文化,雜交了各地的飲食口味,融會了東、西方文化的烹調智慧,“葡國雞”的豐富內涵和歷史淵源,足夠讓您好好品受箇中的百般滋味。

[1] 節錄自〈蛋家女阿珍〉,飛歷奇撰,收錄在《南灣-澳門短篇小說集》內,澳門土生教育協會出版,2003年11月。
[2] 馬交埠是澳門的別稱。
[3] 濠鏡澳是澳門的別稱。
[4] 佛朗機是古代葡萄牙的漢譯名字。
[5] 一種葡國的土風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