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看雲趣


書名:看雲趣
作者:普瑞特.平尼
出版:台灣遠流
日期:2008年3月

天空上有雲,但雲有種類之分嗎?如果有的話,究竟又可以分為幾種呢?一些平常我們並不會非常留意的事情,原來深究下去,或者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呢!雲就是日常最常見的東西,晴天有雲,陰天有雲,雨天更加有雲,沒有雲的天空,反而是非常罕見的。到底雲有甚麼故事?想知道的話,《看雲趣》這本書不容錯過。

原來雲大概可以分為十類,根據其高度可以分為低雲族、中雲族和高雲族。低雲族有四類,分別是積雲、積雨雲、層雲和層積雲。中雲族有三類,分別是高積雲、高層雲和雨層雲。高雲族又有三類,分別是卷雲、卷積雲和卷層雲。積雲像棉花糖,積雨雲的破壞力十足原子彈,層雲像個憂鬱的小生,層積雲的形象百變,高積雲最考大家的想像力,高層雲造就日出日落最打動人心的霞光、雨層雲降雨像失戀少女般飲泣,卷雲是天氣好壞的預言家,卷積雲像深海大魚的鱗片,卷層雲好像絲綢一般纖細和美麗。

這本《看雲趣》並不是一本非常嚴肅的科學讀物,作者以輕鬆的筆調寫科學知識外,更著重書名中的“趣”字,他引用大量有關雲的神話故事,甚至引用了屈原《九歌.雲中君》的故事,又大量引述西方古典名畫有關雲的典故。除此以外,作者還敘述了不少的個人的經歷,好像他在倫敦大霧時的憂鬱心情,又引述了在積雨雲中跳傘逃生的戰機機師,如何在一萬三千公尺高的暴風雨中死裡逃生的十分鐘的難忘經歷,這些都為了枯燥的科學解說平添了不少趣味。

以下是作者平尼所屬的賞雲協會宣言:

吾人相信雲平白遭受惡言中傷。沒有雲,生活將貧乏至極。
吾人認為雲乃是大自然的詩篇,是天下大同的最佳典範,因為奇幻雲景人人得而觀之。
吾人誓願與“藍天空想派”奮戰到底,日復一日望著無雲單調的天空,將使生活無聊且暗淡。
吾人試圖提醒大眾,雲是大氣的心情寫照,如同人的表情一樣可以解讀。
吾人相信雲是屬於夢想家的,他們對於雲的沉思冥想有益於心靈。此乃千真萬確,能看出雲的形狀的人,將可省下大筆精神分析的費用。
最後,謹獻給所有樂於傾聽的賞雲同好:
抬頭仰望,驚豔於稍縱即逝之美,畢生昂首於浮雲之間。

原有天上面的雲都有那麼淵博的學問,真是令人意想不到。通過這本《看雲趣》,我們會驚訝原來科學都可以很有趣,一般朋友總是認為科學很艱深,不容易明白,但如果有更多有心的作家好像這本書的作者平尼一樣,以這種輕鬆的筆調來書寫深奧的科學,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讀者對科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不就是近年政府大力提倡的科學普及教育嗎?看來,從事相關推廣工作的朋友在這本書裡面找到不少啟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