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獵影繪影


書名:獵影繪影
作者:劉羡冰
出版:澳門出版協會
日期:2005年12月

劉羡冰校長是澳門的老教育家,長期奉獻教育。她一生承教,桃李滿門;餘暇又兼顧寫作,筆耕不斷。退休以後,潛心研究教育問題,旁及社會時事,政治人文,無不涉獵。劉校長又愛好旅遊,常以敏銳的眼睛觀照世界,從國際經驗聯想祖國和澳門,深刻反思,從中提煉出灼見真知,發人深省。

劉校長退而不休,近年整理其報章專欄“圖文配”,付梓出版《獵影繪影》一書。書中收入她二百多篇文章,並配上圖片,以“環宇”、“濠江”和“神州”三大章節分目,她放眼國際,又關懷祖國,更心繫澳門。

劉校長愛好文化,她流連雅典街頭,驚訝那裡新老和諧交替,創造出傳統與創新的高度融合;走訪巴特隆神殿,她沉浸於歷史的滄桑;穿梭愛琴海一眾小島之間,她又尋找奧迪賽的迷航芳蹤;跓足以弗所,她又感慨歷代戰爭的無情……劉校長在丹麥與安徒生塑像相遇,又倫敦與莎士比亞雕像合影。劉校長始終心繫教育,一連多篇,剖析芬蘭近年教育冠絕全球,一個北歐小國,如何穩佔世界競爭力排行榜的桂冠,教育先行、奉行閱讀、實而不華、人文關顧、一個不丟……都是芬蘭賴以成功的奧秘。

對於澳門,劉校長有一份濃郁的情懷。她寫蓮花,贊歎澳門老居民於賭城那“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她寫醉龍,呼喚濠江珍視獨特的民間文化遺產;她寫雪翁,剖析披雲先生那“心境平和、不為物累、不為情牽、心安理得”的養生之道。劉校長又關顧澳門孩子的成長,呼籲以愛育人,共同教好小城的下一代。她又把目光放在弱勢的一群,留心弱智、殘疾的兒童,關懷撫養壓力沉重的家長,為他們辦演講,替他們向社會發聲,尋求澳門上下的協助。

祖國仍然是劉校長魂牽夢絮的地方。中山大學章文欽教授在序言中有感:“作者由於親身經歷日本侵華的災難,長期生活在遭受西方殖民統治一百多年的澳門,從而激發起強烈的愛國情感。像許多澳門人一樣,把個人的命運和國家民族的命運聯結在一起。”誠如張教授所言,劉校長處處心懷祖國,文章多次流露出“愛之深,恨之切”的抱懷,她希望中國人要爭氣,別再被別人輕視,好像世界各地以至大陸的旅遊景點,都以硬性或軟性的條文和告示提醒國人,要愛惜環境,不要隨便吐痰,也不要隨便拋棄垃圾,更不要到處塗鴉等等,劉校長以此為恥,呼籲中國人要提高公民素養,只有這樣,才能獲得世人真正的尊重。

我們這一輩大多是日軍炮火下的倖存者,帶著永不淡忘的災難記憶。1973年參觀撫順附近的平頂山的白骨館,至今閉目仍有鮮明的景象。1993年在日本關西參觀吹捧盲目為戰爭狂人送死的神風突擊隊的資料,真為日本善良的母親們難受,也為她們懸心!近年兩次在南京參觀30萬同胞慘遭屠殺的紀念館,在五桂山憑弔劏人石……深感我輩有一個不可推卸的責任爭取世界和平,給下一代一個平安成長的大環境。

老教育家的點滴心跡,寄託在《獵影繪影》的字裡行間。劉校長簡樸的文字描述,情韻深遠的文章意境,高瞻遠矚的敏銳視野,充滿愛心的人文關懷,往往能夠打動人心,讀之不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