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相信閱讀


書名:相信閱讀
作者:潘煊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7月

台灣有幾家非常優秀的出版社,天下文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天下文化由創立至今已經二十五年有餘,去年這家出版社推出了一本《相信閱讀》的優質讀物,娓娓道來天下文化這二十五年來走過的艱苦道路,一步一腳印,今天天下文化的超然成就,源自於他們一貫秉持的核心價值-相信閱讀。

天下文化的三位“開國元勳”在二十五年前都是年青學者。高希均教授留學美國的時候,曾經慕名而到密西根州聆聽“經濟泰斗”韓森的演講。韓森看見高希均熱切的眼神,微笑地說:“年青人,聽不聽我的課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你如果真想多學,那麼好好地研讀這份講授大綱及讀書目錄。”“重要的理論都在那些書及文章中,‘口授的’怎比得上‘寫下的’來得嚴謹。”年輕的高希均頓時醒悟,講學影響面少,書籍卻可教化有心人,於是經營一家優秀的出版社便成為了他人生最高的理想。

天下文化草創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那時候可謂是台灣“最好的時光”和“最壞的時光”。政治繃緊,經濟卻開始起飛。在那個年代,新竹的科學園區剛好建立,人均GNP迅速突破二千美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高希均、張作綿、王力行合力創辦天下文化,並於一九八二年出版了《經濟與社會人》,建立起第一個書系-“財經企管系列”。

在此之後,“心理勵志系列”、“社會人文系列”、“科學文化系列”、“文學人生系列”、“健康生活系列”相繼建立,標誌著天下文化是一家綜合性的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種繁多,而且編輯經過精心挑選,保證質優,才投入市場。二十五年來,天下出版過不少深具影響力的佳作,好像:畢德士、華特曼的《追求卓越》、奈思比的《2000年大趨勢》、柯維的《與成功有約》、楊孟瑜的《飆舞》、黃達夫的《用心聆聽》、黃效文的《接近天堂》、溫世仁的《中國經濟的未來》、金偉燦、莫伯尼的《藍海策略》等等,都是讓讀者津津樂道的好書。

從現在看未來,現實環境有其殘酷的一面。閱讀方式與工具的改變,讓出版業陷入艱難,首當其衝的是報紙,下一波就是雜誌與書。高希均觀察趨勢之變,認為未來紙媒體要從中突圍而存活下來,必須特別注意自身優勢如何不被綱絡取代,“這裡頭,第一要有熱情,第二要有方法。所謂熱情,就是要真切地覺知紙本的書、雜誌、報紙,是有意義、有貢獻、值得保留、無可替代的。所謂方法,就是要不斷自問,所出版的書、雜誌、報紙,內容深度是綱站上看不到的嗎?有把握做得比人家更好嗎?在業界是居於前三名或前五名嗎?這種不斷維持自身優勢的壓力,讓文字媒體的從事者不斷鞭策自己,成為存活下去最基本的方法。”

創辦二十五年的天下文化可謂果碩纍纍,但高希均等沒有因此而自滿,反而針對網路文化帶來的巨大挑戰,探索一條再創輝煌的發展之路。而天下文化所秉持的不是甚麼金科玉律,反而是人性中最率真的熱誠,並且時刻保持一顆“相信閱讀”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