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我們的新世界


書名:我們的新世界
作者:葛林斯潘
出版:台灣大塊文化
日期:2007年9月

過去二十年,要數足以影響世界局勢的人物,相信位居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的格林斯潘一定入圍。有人開了一個玩笑,格老打了一個噴嚏,全球大市都會振盪一番。正是由於位居要職,格林斯潘一向謹言慎行,利用他在經濟分析學上的天份和專業知識,二十年來克盡己職、謹守崗位,替美國、替全球渡過了一場又一場經濟難關,順利跨越千禧年、新世紀。

格林斯潘在二零零六年退休,其後潛心寫好《我們的新世界》這部著作。在序言中他貫徹平生務實的個性,表示“不會假裝知道所有答案”,但在聯儲局的職位上,讓他“享有特權取得許多議題上的所有思想和言論”,故此有利他以廣博和專業的角度,探討在全球化的今天,我們的經濟到底應該何去何從,人類將會迎接一個怎樣的“新世界”。

我們現在這個新世界,讓許多住民有許多的恐懼,包括害怕以往在認同上及安全上的各種安定來源都遭到鏟除。在變化迅速的地方,我們最關心的是所得分配日益不均的問題。事實上,這是個動盪時代,而將破壞的人員成本最小化可能是粗心而不道德的。面對日漸整合的全球經濟,世界住民要面對一個深奧的抉擇:擁抱開放市場和開放社會所帶來的福利,把人們從貧窮中拉出來,透過技術階梯,一步步爬上更好、更有意義的生活,同時還要把基本的正義問題牢牢放在心上;或是拒絕這個機會,而擁抱本土主義、部落主義、民粹主義,或是所有這類的主義,在這樣的世界裡,當他們的身份受到攻擊,當他們看不到更好的選擇時,社區就因此而凋敝。未來數十年中,我們還要面對很多障礙,而我們是否能夠克服,則操之在我們。

在位二十年,格林斯潘不是一帆風順,他一上任就遭逢“史上最大的股災”,考驗他的危機處理能力。其後他又經歷了所謂的“非理性繁榮”時期,人人都沉醉在網路概念股票上,立斯達克指數瘋狂地上升。接著又要面對人類對於千禧來臨的經濟狂熱,格林斯潘已經習慣了早晨醒來時對著鏡子說:“記住,這只是暫時的。世界不該是這樣運作的。”只有時刻保持他那份專業和冷靜,才能洞悉先機,在危機爆發時穩住局勢。千禧過後,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襲擊,世貿雙子塔倒下,經濟迅即崩潰;往後兩年,非典肆虐全球,局面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格林斯潘經得起大風大浪,他穩中求勝,務實進取,他與全球經濟共渡難關,熬過一個漫長而嚴峻的巨大考驗。

《我們的新世界》最後一章,他以專業的分析寫下了對於未來二十年的經濟展望,可謂是經濟學上的《啟示錄》。格老對於未來抱著樂觀的願景,前提是法治精神持續得以悍衛,全球繼續服膺自由市場的原則,教育改革得宜,全球暖化問題得以緩解,還有恐怖襲擊會否死灰復燃。在書末他寫下了盼望:“人類處於逆境時堅持到底並追求進步的行為並非偶發事件。適應是我們的天性,因此,我對我們的未來深感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