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書店風景


書名:書店風景
作者:鍾芳玲
出版:台灣山岳文化
日期:2007年12月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台灣旅美學人鍾芳玲就獨愛書,她是“一個以讀書、編書、買書、賣書、藏書、玩書與寫書為工作和志趣的女書人”。聽起來她的工作真寫意,每天沉浸在書海之中,品味自高,可謂是沐浴在文化浩瀚的完美人生。

在1997年鍾芳玲出版了《書店風景》,旋即大受好評,惹來了大中華地區的愛書人的關注,一顆年青而且耀眼的“新星”誕生。《書店風景》文筆優美,頗有閒趣,網羅天下特色書店,令人津津樂道。書本很快就賣過滿堂紅,近年更一度絕版。於是鍾芳玲興起了再版的念頭,重新修訂,補寫一些“後續筆記”。這份工作並不容易,她形容這是“一次辛苦又甜蜜的旅程”,辛苦是“因為工程浩大、變數不斷,難度超乎想像”;甜蜜是“因為有太多的巧合、太多的善意、太多的援助”。幾經波折,《書店風景》的改版終於面世,可謂了卻了鍾芳玲的一件心事。

全書共分三大主題,分別是“地標書店”、“主題書店”和“古書店、二手書店”。地標書店網羅世界各地著名書店,好像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店”、舊金山的“城市之光書店”、紐約的“高談書集”、費城的“博得書店”。以上的書店都是歷史悠久,見證了時代的更替,出版業的雲起雲落。就好像座落巴黎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就超過百年歷史,可謂飽歷滄桑,見證多少書界往事。愛爾蘭傳奇作家喬哀斯耗費經年撰寫而成的《尤利西斯》,卻被英美當局指責小說有礙風化,禁止出版。而當時“莎士比亞書店”的經營者絲薇雅卻相當看重喬哀斯的才華,自告奮勇替他出版,《尤利西斯》方能重見天日,一代名著才不至湮沒於浩瀚的書海之中。百年轉眼即逝,喬哀斯和絲薇雅早就作故,而“莎士比亞書店”還好端端地座落在左岸旁邊,成為了愛書人朝聖的不二之選。

走過上千家書店,對我而言,每一家書店都像一幅風景,有的婉約秀麗,有的氣勢磅礡,有的細緻精巧,有的古意盎然,當然也有一些就個人的標準而言,相當乏善可陳,但無論如何,我總是心存感激,任何一類型的書店,總能吸引與它相契的顧客,品味的高低如人飲水,實在不容置喙,在書的世界裡,每個人自有他的天地。

在鍾芳玲的筆下,書店融會了書香和人情,好像紐約“高談書集”就因為被商業大鱷鯨吞而被迫結業,主人安卓斯抱憾終生,有感愧對當年書店的創始人芬妮。鍾芳玲輾轉之間聯絡上落泊的安卓斯,年逾七十的他雄心不減,相信有天“高談書集”必然東山再起,“智者在此垂釣”的金漆招牌或許某天會再次高掛在紐約市的某個角度,相信這是每位愛書人的企盼。但是誰也知道在今天的商業社會又談何容易,而且事發的地點更在紐約,一個地價不菲的超級國際大都會。鍾芳玲寫在這裡,不自覺地流露出無限的感慨,對於“高談書集”而言,她只有無限的同情和徹底的無奈,她心知道書店始終不敵金錢,在商人的眼中,文化又有甚麼價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