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看英國人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書名:看英國人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
作者:施明儀
出版:台灣奧林文化
日期:2008年3月

近年有不少台港澳地區的學者,專門研究歐美的教育體系,看看別人到底在教學上有甚麼竅門,可以教育出優秀的學生。誠然,台港澳以至中國大陸的教育,都較偏向應試為主,入學試便成為了基礎教育課程的指揮棒。倘若有學生在統考或者是入學試成績欠佳,進不了大學,又或者是進不了名牌大學,其一生的前途可謂黯淡了一半。當統考以至入學考試的價值取向是以成敗論英雄,怎樣的觀摩和借鏡歐美的教育體系似乎注定敗慶而回,因為在那些地方,統考和入學考試已經不再是基礎教育的指揮棒,在那些地方,教育基本上是一個公民享有的最基本的權利,人人有書讀,人人上大學,人人都具備足夠的競爭力,社會的公民素質便得到保證。

台灣有位碩士研究生跑到英國深造,駐足英國小學蒐集別人成功的經驗。例如英國人對於“考試”的觀念跟台港澳的朋友的觀點差別很大。我們的“考試”往往影響終生,一試考得好,可能就入讀名牌大學;一試考得差,往往就注定做個失敗者。所以在關鍵考試前就要進行很多次模擬考試,把試題“操熟”,不容許有甚麼意外和閃失。相反,英國那邊認為考試只不過是要檢視一下孩子對於既有知識的了解,更讓孩子學習如何運用知識的方式和培養思考的能力。我們這邊的試題偏重記憶,往往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相反那邊的試題偏重實用性,學生每次答題都是一個思考和實踐的過程。我們這邊容易出一些高分低能的極端例子,他們那邊往往學生的能力較為平均,社會上的公民的素質處於較高水平,競爭力自然較大。

而英國的教育非常著重學生的個性化發展,認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故此其教育的核心價值便是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相反台港澳的教學以共性作為價值取向,這種教育體制容易扼殺了學生最寶貴的天賦。當社會上人人都具有相同的價值取向的時候,其社會的整體創意便會相形低落,整個社會的競爭人便會隨之滑落,故此,只有真正落實尊重學生適性發展,才能有助這個城市提供整體的競爭能力。

當老師告訴孩子們準備跳舞,每個孩子似乎已等不及地開始輕輕蹦跳著。就在我還在等待孩子排好隊形時,音樂竟已開始,然後我看到所有孩子全都手舞足蹈,跳起自己的舞步──教室裡到處自由自在、盡情地蹦跳!我當下愣住了!原本預期所有孩子們應該“整齊劃一”地跟著律動老師一起舞動,但每個孩子竟是這樣自由自在地展現自己,老師放的音樂,除了兒歌韻文之外,還有爵士樂和一些流行歌曲。看著孩子一邊哼唱一邊跳舞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原來孩子的自在、純真竟也能將“自然就是美”展現得如此淋漓盡致。

你能夠忍受孩子在韻律下可以跳出屬於自己的舞步嗎?如果能夠的話,那麼證明你已經懂得尊重孩子個性發展的竅門,這就是英國的教育給予孩子那麼寬廣的多自由發展空間。如果我們還是堅持孩子在韻律中要跳出一致的舞步,那麼這本《看英國人如何教出孩子的競爭力》就非常值得閱讀,也許看過後你會改變原有的看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