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漫行台北


書名:漫行台北
作者:廖輝英等
出版:台北觀光傳播局
日期:2007年10月

對於我來說,台北不是一個漂亮的城市,但卻是一個有味道的城市。台北的城市規劃混亂,可見當年蔣中正根本沒有想過要在這個島上落地生根,一心只想要反攻大陸,於是沒把心思放在經營台北,故此台北老區建築雜亂,市容醜陋,但勝在人情味濃厚,街頭巷尾,攤檔小吃,風味十足。

台北近年大力宣傳旅遊,觀光傳播局邀得十位成名作家,編成這本《漫行台北》。每位作家書寫一個老區,寫景、寫食、寫人、寫情。不同作家不同風格,彰顯了台北文化的多元共容。台北市長郝龍斌這樣說:“透過這些老地方、舊建築,市民朋友可以直接與歷史互動,享受具懷舊氛圍的空間美感,也讓現代生活增添些許復古情懷。我們若以一種慢活的態度發掘這些近在咫尺的文化資產,更能從歲月的軌跡中走出新鮮的方向。”

韓良露為我們書寫“艋舺幽光”:萬華屬於台北最早開發的城區,艋舺往日車水馬龍,熱鬧非凡。城區圍繞龍山寺而建,商貿往來,絡繹不絕,是很多老台北人的集體回憶。韓良露還是那麼惦念青草巷的苦丁茶,還有那間棲身在百年古樓內的二手書店,當然華西街夜市的“鼎邊銼”和魷魚羹就是令人非常回味。曾志成則為我們書寫永康街的老記憶,那裡有一間遠近馳名的鼎泰豐,出品的小籠包蜚聲國際,有些日本的遊客專程飛到台灣,就是要品嚐那皮薄汁多的蟹粉小籠。除了鼎泰豐外,永康區還有龍應台盛讚的茶藝館“紫藤廬”,那裡由日治時代的官員宿舍改建而成,許多藝文界的朋友常聚此地,討論時事,令紫藤廬變成了文人哲思匯集的藝文沙龍。

讓我們一起品味張曼娟筆下的中山區,她細膩的筆觸最容易令人動容:

我和同窗好姐妹到圓山飯店的公園裡拍照,北安公園春日的陽光和煦地照亮我新裁的粉紅色洋裝。那時候,剛剛開始留長髮,一個女人的初初成形。我們拍完獨照拍合照,“卡嚓卡嚓”,其中一個姐妹說:“以後我結婚,一定要在圓山大飯店請客。”嘩!我們抬起頭看著可望不可及的巍峨宮殿建築,覺得這真是個輝煌而奢侈的夢想。在圓山大飯店結婚。帶著幸福的嘆息,我們紛紛在心中許願。

十位作家筆下,我們走過台北的老區,漫步一個個沉澱著厚重歷史文化和負載重生盼望的藝文空間,好像小南門的牯嶺街小劇場、城中的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咖啡館、中山的台北之家、北投的溫泉博物館等等。我們也跟隨著作家們的步伐,品嚐台北多彩多姿的地道小吃,好像台北車站附近的豬腳飯、公館的牛奶大王、永康的牛肉麵、中山的漢堡炸雞、北投的蓬萊排骨酥等等。

台北,真是個精彩的地方。雖然她外表醜陋,但卻有著一份與別不同的韻味,只有親身走過台北街頭,你才會領略到箇中的那份獨特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