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澳門風情水墨記憶


書名:澳門風情水墨記憶
作者:陳偉輝
出版社:亞正萬象製作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


澳門水墨漫畫家亞正以其懷舊的筆觸,勾勒出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澳門小城的簡樸風貌。黎鷹先生指出,水墨漫畫“是以中國傳統的筆墨揮灑幽默,表現作者情感,偏重於藝術觀賞的一種中國民族技法”。新文化運動時期文學大家豐子愷就擅長此道,諷喻時弊,抒發人情。亞正的水墨漫畫,既有詼諧有趣的漫意,又有傳統寫意畫的深刻內涵,更配合澳門小城獨有的文化風貌,構成了高雅與通俗、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多元對比,深化了這門傳統藝術的內涵。

亞正每張水墨漫畫都配上一則短文,交代畫作的場景,更抒寫其童年往事。其文字風格與他的水墨漫畫同出一轍,都是以簡樸鮮練見長,寥寥數語,情味就自然流露出來。這令我想起了有次書展碰巧亞正即席示範,可謂大開眼界,只見他毛筆隨意幾揮,人物和風景就給勾勒出來。那次示範,讓我們看到亞正幽默詼諧的一面,他一面畫畫,筆法純熟,卻口口聲聲說緊張得手也在顫抖,臉上又掛著親切的笑容,逗得在場的讀者哈哈大笑。有人說“畫如其人”,如果亞正沒有詼諧風趣、敏感多情的個性,又怎樣畫得出那麼精彩的水墨漫畫來。

多幅作品令我印象深刻,好像《雞公欖》,他畫了一個穿著唐衫的中年人,背了一隻大公雞,吹起小喇叭在街上賣甘草欖,亞正感慨童年時賣欖的點子層出不窮,變魔術的、玩雜技的,甚至是考拋空功夫的……花樣甚多,詼諧有趣,可惜如今雞公欖已經絕跡,只有在回憶中才能找到它的蹤影了。另外一幅是畫了一位老伯,推著木車賣紅豆雪條的場面,亞正在旁邊畫了個饞嘴的少年,我忽然覺得那個是我自己,因為那個時代我最喜歡“幫襯”老伯買紅豆雪條,經濟便宜,窮家孩子也買得起,亞正用毛筆勾勒了那個時代的集體回憶。還有一幅就是畫了個“睇相佬”,以前在議事亭前地文教公司旁邊有位老伯,沒記錯是盲目的,但他的生意其佳,很多街坊都向他求神問卜,記得以前爸爸生了怪病,吃藥沒甚麼效,老人家就要我媽媽給爸爸起一支卦,起卦那天我好奇地跟了去,排了很久終於輪到我們,老伯問了老爸生辰八字,就用龜殼銅錢起卦,然後說了一大串莫名其妙的話,大概說老爸冒犯了不知甚麼神靈,還有怎樣化解等等……亞正的畫作,讓我想起了那一段童年往事。

在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的今天,在澳門從事藝術創作更艱鉅,沒有一份對藝術的激情和追求是難以做到的。亞正出生在一個手工藝的家庭,自小耳聞目染,對他藝術成長路影響深遠,他從事漫畫創作數拾年,近拾年專注水墨漫畫研究和創作,他的作品是有目共睹和永恆的。

今天澳門已經貴為國際賭城,從前的平靜、淡薄、悠閒、親切已經不見了,換來的只有金碧輝煌、紙醉金迷和奢華豪情。但是,像我們一樣從小就在這個小城長大的朋友,一定非常懷念過往有關這裡的一切一切。透過亞正的作品,讓我們尋回過去那份有關小城的集體回憶,好好回味一下澳門昔日的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