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童年的二十七件大事


書名:童年的二十七件大事
作者:發條
出版社:台灣華人版圖
出版日期:2009年2月

發條這個筆名有點怪,但他是台灣最火紅的網路圖文作家。他的文章很通俗,但讀來讓人會心微笑。因為他寫的成長經驗,是我們每個成年人都必須經歷,最能夠勾起我們對於童年的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在今天看來,雖然傻事做盡,但還是很懷念那一顆屬於童年的心。

發條寫這本有趣的小書,本著“生活是需要想像空間的,就像小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一樣”的宗旨。我們只有擁有一顆童心,才能夠讓生活變得有趣,變得更有想像力。他所記下的二十七件童年往事,非常精彩,而且當中必定有你有我的身影。或者,你也經歷過那樣的童年也說不定。

各位親愛的男性讀者,小孩子的時候你一定幻想過自己是超人,而且能夠拯救世界,與惡勢力週旋。在〈新超人〉一文中,發條幻想自己是個救世者,但惡勢力居然是躲在屋頂偷懶的小花貓,發條超人為了激發自己的潛力,為了打敗該死的花貓,居然相信縱身一跳,體內的潛力就會被完全激發出來,結果,他跳下去,摔得很慘。孩子都一定養過寵物,發條在他的童年當中,就養過大狼狗、獨角仙、穿山甲、傳說中會在中水繼續生長的乳齒、猴子、小松鼠、被颱風吹倒的小鳥、給他的BB槍射傷的燕子、用手抓住的蒼蠅、金龜、蠶蟲等,而你呢?你又養過一些甚麼樣的寵物,那又是怎樣的故事呢?還有,孩子的時候,你有沒有相信可以練得一身絕世武功呢?發條曾經以為自己練成鐵頭功,又跟朋友的螳螂拳較量較量,我記得自己還小的時候,也曾經想過自己練成了獨孤九劍和九陰白骨爪,結果一爪就傷了同學,還給老師罰留堂,現在想起來,也許十個男孩子十個小時候都是“武痴”。

《童年的二十七件大事》裡面,都是真人真事演出,想要傳達給大家的,並不只是白爛搞笑,而是有另一層的意義,那就是“天真”的重要;當你逐漸長大的同時,請不要忘記你曾經擁有過天真、曾經擁有過想像力,別讓你的年紀跟所謂“大人們”的規則而扼殺掉你擁有這些超能力的權力。

是啊!我們都是超能力擁有者。當你讀完此書,希望能再重新喚醒你的超能力,然後陪著我一起拯救世界,好不好!我們打勾勾。
這是一本有笑有淚的成長日記。故事雖然胡鬧,卻充滿童心和創意。對於成年人來說,別具深意。假如你想重拾童真或者是緬懷童真的話,就不要錯過這本《童年的二十七件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