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不可不知的遊學牛津的二三事


書名:遊學牛津
作者:王鎮偉
出版:香港明窗
日期:2008年3月


近年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家長收入增多了,便樂意在子女的教育上投入更多資源。每逢暑期,家長便為子女張羅出國遊學。他們覺得遊學好處有三:一是讓子女適應外國的學習環境,為未來可能負笈西洋而舖路;二是讓孩子學好外語,加強子女的溝通能力;三是訓練子女的獨立和自理能力,免得孩子變成“裙腳仔”。當然要參加暑期的遊學團價格不菲,選擇英、美、澳、加動輒便要三數萬元。不過,有家長認為如果能夠讓子女有機會遊學牛津、劍橋、哈佛、耶魯,大破慳囊也心甘命抵。

如果你準備送子女遊學,香港老師王鎮偉撰寫的《遊學牛津》就頗值一讀。王老師帶隊遊學牛津,書本介紹了世界著名學府牛津大學內龐大而且年代久遠的歷史建築群。一座又一座典雅而宏偉的古老學院,聯合起來便構成飲譽海外的世界著名學府。當你漫步牛津的古老學院之間,可以尋訪哈里波特和愛麗斯(《愛麗斯夢遊仙境》)的足跡。波利奧學院、梅爾頓學院、聖希爾德學院、眾靈學院、格寧學院、譚寶頓學院等等,牛津的歷史和文化就是從十三世紀末一直積澱下來。

遊學其實並非每一件事情都是美好的。王老師告訴我們,在牛津寄住家庭(homestay)就往往會出問題。可能由於牛津是個遊學的熱點,每年暑假來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學子也會跑到這個大學城,故此寄住家庭可謂求過於供,導致其質素參差。在王老師筆下,就寫出了幾個負面的例子,好像他本人入住的寄住家庭的衛生條件很差,地毯發霉沒有更換,牆角遍佈蛛網沒有清理,時遭昆蟲小動物“襲擊”等等。再說他有二位學生,被編到一個“恐佈”家庭寄住,戶主的十五歲女兒高頭大馬,看上去便知不好招惹,兩個男生私下給她起了個花名“山豬乸”(Sandra)。怎料有天“山豬乸”趁母親外出,找了三個豬朋狗友回家,更挑逗兩個香港男生大現性遊戲,嚇得兩個港男雞飛狗走。天啊!牛津居然會發生這樣的性搔擾事件,真是始料不及。

書本還寫下了王老師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小經歷,趁著學生上課,他便轉到倫敦、劍橋等逛逛,順道探訪英國其他著名的旅遊景點,好不愉快。王老師也毫不吝嗇,寫下了不少有用的旅遊貼士和省錢策略,可謂非常實用。各位讀者,無論你準備遊學,抑或準備旅遊英國,這本《遊學牛津》相信不會令你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