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書名: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
作者:藍麗娟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8年4月

國際級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走了一條與別不同的道路。年幼家境貧窮,沒有餘力供他升學,高中輟學的他,不斷自學,終於有成,成為了一位沒有高等教育學位的建築大師。他的一個又一個驚世駭俗的建築設計方案,讓他擠身“當今在世的偉大建築師”行列,寫下了他一生的傳奇。

可能讀者會問,出自安藤忠雄手筆的設計方案的核心價值是甚麼,答案就是“愛地球、熱情、永不放棄”。他認為“必項具備愛地球的特質;其次必須具備永不放棄的特質,此外,還必須要有熱情的特質。”從安藤的一系列的作品之中,我們深刻地體會他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其大部分作品採用清水石混凝土作為材質,著重與周遭的環境作出協調,與大自然和諧共生;他“珍視大自然的感性”,要“與自然融為一體”。

最能體現“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就是淡路夢舞台,原本此地是關西國際機場的採砂場,青翠的山景變成不毛之地,落入安藤忠雄的手上,引入“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理念,先解決淡路島水資源匱乏的難題,在夢舞台靠山的一面植入一個地下水瓶,用來收集雨水,並循環利用雨水灌溉,滋潤所植的共三百萬株樹苗,為這一帶山坡披上了一襲青綠的新衣。就在這一帶的山頭,安藤築起了“矩形的海迴廊、山迴廊、溫室、野外劇場,亦或方形的空庭、圓形或橢圓形劇場;每棟建築都像是座巨大的雕塑,在大型舞台上交錯而立”。每當人們搭飛機降落關西機場,放眼就是淡路夢舞台的新貌。“自重生的那一刻開始,淡路夢舞台已然揮別受難陰影;她重新呼吸,每日每夜,都隨著樹木、花卉、蟲鳥一起長大;她仍然嘗試學步,學習森林的語彙;而且,她與每年前來種樹的小學生、亞洲遊客一起,正重新學習如何應對當前這個日益暖化的星球。”

其他的建築亦充份體現安藤的獨特風格。例如兵庫縣立美術館可讓人民“親近藝術、水與綠意”、大山崎山莊揉合了英式建築、日式庭園和現代建築的風格,構成了一份恬靜的和諧;地中美術館為了避免建築物干擾了瀨戶內海的美景,選擇棲身地底,只有幾個幾何狀的開口,引進自然光線配合“與自然共生”的核心理念;至於司馬遼太郎記念館就以嵌玻璃的組合,以表達大文豪筆下各種不同的人物的性格;狹山池博物館就利用巨大的清水混凝土牆與粗糙的古老堤岸構成強烈的視覺的分野,造就“文明史上的強大的對比”。

安藤忠雄的一生,成為了年青人學習的榜樣。他偶爾和台灣結緣,在摯友笹田教授的穿針引線下,千里迢迢跑到台北進行演講。怎料講座大排長龍,他深受感動:“我看到台灣學生的熱情;在日本學生身上,已經很久沒看到。”於是安藤成就了台灣學生,每年均為寶島的學子籌辦建築物觀摩團,親自帶領學生遊走於他的建築傑作: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淡路夢舞台、直島現代美術館、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地中美術館、兵庫縣立美術館、狹山池博物館、司馬遼太郎記念館、中之島線工地……安藤忠雄勉勵年青人:“有夢,就有青春”;有理想,才會堅持;有熱情,才會永不放棄。

偉大建築大師的人生體驗,給予我們最大的省思的空間,沉浸在高超的智慧中,我們必定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