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手牽手.共命運


書名:手牽手.共命運-走進四川大地震
編輯:香港明報
出版:香港明窗出版社
日期:2008年5月


四川地震發生至今逾月,災區汶川、都江堰、綿陽、江油、映秀……棟毀樑摧,死傷枕藉,某些地區,一瞬間在地圖上被大自然的一雙無形的手狠狠地抹走,山崩地裂,生靈塗炭。在未來中國歷史的某一頁,記載了2008年,我們除了以紅色記住“北京奧運”,還有以黑色寫著“四川大地震”。

香港《明報》在發生大地震後,迅速派員前赴四川災區採訪。這次中央政府一改以往“以穩定壓到一切”的價值取向,沒有刻意隱瞞災情,以公開、透明和以人為本的角度對待媒體的採訪,展現出強大的改革魄力。《明報》的記者順利開往災區,並且利用鏡頭和文字,為我們報道了四川的真實現場。一幕幕鮮血淋漓的慘況,一幀幀苦難深重的新聞照片,為我們處身遠方但又心繫四川的讀者帶來了災難現場的點點滴滴,讓我們跟四川的災胞共同分擔沉重的哀傷。我們沒法親身趕赴現場,只有從照片中體味天災的無情,為死者、傷者、痛失親人者、痛失家園者……致哀和默禱,祝願四川人民早一點從災難中恢復過來。

《明報》把記者冒死採訪而來的文字和照片編印成冊,出版了一本名為《手牽手.共命運-走仕四川大地震》的圖文集,全書的收益撥捐香港紅十字會作賑災的用途。圖冊共分三章,收入百多幀照片。

首章為“山搖地動,天地變色”。其中有一張照片撼動人心:峨鄉中學在地震中倒塌,拯救人員挖出一具又一具學生的屍體,家長在旁呼天搶地;李先生痛失兩名愛兒,他激動地說:“整個鎮的孩子都死掉,沒人繼後香燈了!”另外一張只一個震後空空蕩蕩的課室,通處都是瓦片廢物,一角駭然有個稍為完整的“麵包超人”的書包,圖片說明觸動人心:“書包的小主人再也不會回來。”

第二章是“拯救生命,刻不容緩”。其中有幀照片是溫總走訪災區,在錦陽九洲體育館安慰孤兒,他勉勵道:“這是一場災場,你們倖存下來,就要好好活下去。”另一幀是溫總手持擴音器,在一所醫院的廢墟中向埋在瓦礫的生還者喊話打氣。溫總的一句話“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鼓舞人心,領導人的關懷災民,以人為本,珍視百姓的生命是這次災難中不幸之中的大幸。這章還包括了阮姓消防員冒死爬入隨時再次倒塌的樓房狹縫中救人的照片,也有救援人員連日救災累透了倒在地上就睡的動人情況,還有醫護人員日以繼夜照料傷員的圖片……這一章裡充分體現了這次地震官民之間的人道關懷,印證了“天災無情,人間有愛”的道德風尚。

第三章是“多難興邦,為了明天”。其中有多幀照片最為打動人心:李陽趕赴倒塌的學校為好友廖波手托鹽水袋,支持埋在瓦礫中的好兄弟捱過難關,等待救援;兩名女生在睡夢中雙手緊握,互相支持抵過最艱難和傷心的時刻;年僅11歲的康潔左腳骨折,被救災人員救出時還強忍傷口的痛楚,要求醫生先救其他更有需要的人;高三學生楊明順深受救援人員的感動,立志以後要發憤讀書,當個醫生或者軍人服務民眾;溫總再到四川視察災情,在綿陽市北川中學復課時在黑板上以粉筆寫下了四個大字“多難興邦”,勉勵同學“對國家,我們要記住這四個字。我們要昂起不屈的頭顱,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顆熾熱的心,為了明天,充滿希望地向前邁進!”

圖冊最後幾頁寫道:“一點燭光,代表了,希望在中國”。最後一幀圖片,在驕陽下,下半旗的五星紅旗在微風中飄揚,圖片說明寫著:“不要忘記,2008年5月12日,中國四川8級大地震。”我們不會忘記這個以血和淚寫進中國史冊的慘劇,但是“天災無情,人間有愛”,慘劇喚醒了國民的道德情操,加強了國民的向心力,團結了十三億同胞的力量-“一方有難,八方支持”,“四川雄起”,“中國自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