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再給我一天




書名:再給我一天


作者:米奇.艾爾邦


出版:台灣大塊文化為




如果你得到一次可以回到過去的機會,修正過去做錯的事情,你會選擇回到生命的哪個時刻?跟誰見面?做些甚麼呢?Mitch Albom最近作品《再給我一天》可能會給你一點啟發。

Mitch Albom是個擅長利用小說探索生命意義的作家。原本是個出色的體育記者,至今為止出版了三部小說,第一、二部深受世人歡迎,翻譯成多種語言,在港澳台以至中國大陸都很熱滿,分別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包括最新出版的《再給我一天》,Mitch以他一貫簡單易懂的文筆,繼續探索生命的意義。今次他觸及的題材,就係母愛。

故事講述中年男子查理,原來是個職業棒球員,因傷退役。從此他交上噩運,一生潦倒。最後查理自暴自棄,終日酗酒。妻女都離他而去,當他知道女兒連婚禮都不邀請他參加的時候,他覺得生無可戀,於是他決定要自殺。傷重的查理居然奇蹟與死去的母親重逢,而且回到老家,跟母親度過一天,母親像生前一樣,對他無微不至,甚至講出困擾查理一生的秘密,父親拋低母子的真相。

查理在自殺中沒有死去,他慶幸瀕死的經歷給他再次與媽媽相聚,他努力記住母親對他的溫柔,把以為已經破碎的生命重新拼湊起來,他重獲新生。他從與母親再次遇那一天深深感悟愛、家庭和生命的意義:

關於那天晚上,我想得很多。我相信是母親救了我一命。我也相信,你的父母如果愛你,就會支持你,穩穩抱著你,在他們自己陷入漩渦的時候還把你抱得穩穩緊緊的。有時,這意味著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忍受了多少東西,而你也許會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

每一件事物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一幅畫如何掛到牆上,一個傷疤如何留在你臉上。都有故事。這些故事有時很單純,有時很艱難,而且聽了讓人心碎。但是在你自己的故事背後,永遠有你母親的故事,因為你的故事得從她那兒開始講。

我想重新來過,用對的方式與我所愛的人好好相處。

其實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我相信母親永遠是最懂得原諒你的一個人。我們做人孩子通常會這樣,把得到的愛視為理所當然。已經擁有的,我們從不在乎;等到失去了,才會懂得遺憾。Mitch筆下的查理,本來早就得到母親最真摯的愛,可是他卻不夠珍惜;幸好他最後都有所感悟:“但願能夠說出對媽媽的愛,而不是終日在酒精裡追悔”。Mitch告訴我們,母愛,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用心去感受,接納,然後,你就得到媽媽全部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