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書名: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幾米

出版:台灣大塊文化


試問今天,誰不認識幾米?除了繪本以外,飾物、擺設、日用品,甚至信用卡等等,都有出自幾米的手筆,可謂逐漸形成一個幾米品牌,一個幾米系列。但風光背後,誰知道幾米的故事?

幾米的人生大起大落,曾經患上血癌,跌落死蔭幽谷;但女兒的出生,人生又乍現了一線曙光;自此之後,他開始了創作;在幾本成功的作品如《向左走,向右走》和《地下鐵》相繼出版以後,他在短短數年間走紅華人社區,變得炙手可熱,一時之間,無人不識幾米。《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是幾米的最新作品。

幾米最擅於把握小孩子和大人之間的矛盾。在新作中,他以天真的目光,洞察小孩子的內心世界,體諒小朋友渴望被大人理解的心靈。他又以銳利的目光,剖析大人內心世界的矛盾,對待小孩子,大人往往口是心非,他們甚至忘記了自己曾經都是個小孩,忘記了他們也曾經被人誤解,渴望別人的關注,索求父母的愛。幾米擅於把孩子和成人的想法進行鮮明扼要的對比,配上其一貫獨特的繪畫風格,讀起來發人深省,引導我們去思考如何面對孩子,如何愛護孩子,如何找回孩子時代的純真。

等我們先聽聽小孩子的心聲:

大人說話時,希望孩子閉嘴。看電視時,希望孩子安靜。煩悶時,希望孩子消失。他們常說,孩子睡著時是天使,醒來時是魔鬼。不管醒來或睡去,我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

大人都忘了,他們也曾經是小孩,他們的口袋裡,曾經藏有各種怪獸,他們的腦袋裡,曾經浮現奇幻彩虹。

大人總喜歡對小孩說:“永遠永遠不要放棄夢想。”但是為甚麼放棄夢想的都是大人?

接住看看小朋友和成年人的矛盾:

每個孩子都是一本生動有趣的故事書。”大人說。“每個大人都是一本呆板無聊的教科書。”小孩說。

小孩火大時,大人一定要保持冷靜。大人火大時,小孩一定要趕快逃命。

大人希望小孩能按照他們的希望,長成一個令人羡慕的模範兒童。但大人的希望,卻總是讓小孩感到深深失望。

幾米透過繪本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都要學習道歉、改過向善,並發誓絕不再犯錯,但是如果小朋友最終變成一個令人失望的小孩,父母還願意愛他嗎?小朋友往往希望當自己變得同父母的期待不一樣時,父母仍然能夠愛他們,疼他們,讚美他們。因為幾米話:小朋友不是魔鬼,而是天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