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生命之痛


書名:生命之痛
作者:曾子墨
出版社:中國青年出版社


大家如果是鳳凰衛視的忠實觀眾,沒有理由不認識優雅睿智的曾子墨。這個樣貌娟秀而又充滿智慧的揚眉女子,畢業自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達特茅斯大學,並且曾在紐約華爾街任職國際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在其任內完成超過700億美元的企業併購和公司上巿項目後,她突然感到無法再繼續原來的工作,於是毅然辭職。機緣巧合下,她入職鳳凰衛視,並且成為炙手可熱的著名節目主持人。

曾子墨主持了《社會能見度》經已3年有餘,她走訪大江南北,從城市裡的大街小巷,到鄉間的阡陌小路。以她的真誠,並借助鏡頭記錄轉型時期中國的一些光怪陸離的眾生相。曾子墨感慨:“那些畫面或殘酷,或悲涼,從不美麗,但因為真實,所以震撼。”在她的節目中,我們看到了中國崛起的背後一個個鮮為人知的故事,那些故事是以血和淚交織寫成。

最近鳳凰挑選了當中的18個故事,把節目演繹成為文稿,出版了《生命之痛》。曾子墨認為“生存是人類的永恒主題,是藝術的永恒母題,也是記者、學者的永恒話題。當我們的生存環境變得越來越透明的時候,我們有幸看到一些隱藏在社會底層的問題-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我們無法想像,在漢江流域居然有條因為水源嚴重污染而足以致命的癌症村,村莊超過7成的居民患上各種各樣的癌症。我們也無法想像這十幾年來紅透中國經濟圈的珠江三角洲,在持續增長的GDP風光背後居然存在殘酷的黑暗一面,民工在貢獻廉價勞動力之餘,因為缺乏專業培訓和安全意識而導致嚴重的工業意外,無良顧主往往置之不顧。還有一些工廠與工業學校勾結,在暑期引入廉價的少年勞工,並且過度使用,導致一些學生虛脫而死。我們更無法想像抑鬱症已經無聲無息地成為了中國城市發展的隱痛,甚至在一些人過度抑鬱而又求醫無門的情況下,釀成一起又一起的慘劇。還有法律和醫療,均成為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下所衍生的非常嚴重的問題。以上問題可怕的地方就是往往是躲在光明的背後,那是鮮為人知而不見天日的暗角,曾子墨藉著電視媒體報道出來,讓廣大的中國人民省思,到底我們是否還要繼續瘋狂地追逐GDP的無限增長。

四川地震已經昭示媒體透明度的戰略地位,我們不要再害怕報道事情的真相,只有把本來不見天日的死角暴露出來,讓人人去面對真相,正視問題的嚴重性,正視問題的根源,勇敢地面對問題,勇敢地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是大國崛起應有的國民氣度,才是大國崛起應有的公民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