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走一條快樂的學習道路


書名:走一條快樂學習的路
作者:李艷秋、李志邦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7年11月


如果讀者喜歡收看台灣時事評論節目,一定會對李濤、李艷秋夫婦有深刻的印象。對,李濤就是台灣最火熱的評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的主持,而他的妻子李艷秋主持的“新聞夜總會”也非常受歡迎。夫婦二人都是出名的厲害人物,李艷秋口齒伶俐,針砭時事尖酸潑辣;李濤更像是一台加儂大炮,即使像陳水扁這個厲害的角色都慘成他的炮灰。但誰又會知道,這對叱吒台灣電視媒體的夫婦搭擋,回到家中居然也像一對尋常的父母,面對孩子,他們跟平常人一樣束手無策。目睹孩子受盡台灣教育體制的折磨,原本天真活潑的李志邦,居然變成一個慘綠少年;原來的那個“搞笑小弟”,居然終日愁眉苦臉。這個孩子,讓李濤、李艷秋夫婦牽掛了,揪心了。

其實他們跟一般的父母沒有兩樣,雖然也有望子成龍的心態,但又希望孩子可以在沒有學習壓力下自由自在、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成長。李志邦從小就是個天真活潑的小男孩,深得李氏夫婦的疼愛。怎料他升上中學,“搞笑小弟”歡笑不再,被每天沉重的課程壓得喘不過氣來。一天可以測驗四、五個科目,由朝到晚都是補課。除了學習,台灣學生的初中生涯好像已經沒有甚麼其他內容了。李志邦哭了多少遍,李艷秋哭了多少遍,甚至連李濤也哭了不知多少遍。終於,李氏夫婦作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就是要送李志邦出國。李艷秋說:“送邦邦出國的賭注更甚於婚姻,我可能讓他脫胎換骨,也可能扼殺他的一生。”

送孩子出國唸書的理由很多,但李氏夫婦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要“找回原來的邦邦”。那麼李志邦要到哪裡升學呢?答案是美國。可能大家會問,美國的教育又有多好呢?而且不是問題多多的嗎?沒錯,李艷秋說:“美國教育並不完美,但是他們的精神及內涵明確而感人”。但是,試問天下哪有父母捨得與自己分離呢?當然李氏夫婦也不例外。李志邦在父母的陪同下來到美國,安頓一切後,李濤因為工作而要先走一步。臨走前的一個晚上,李濤開車送志邦返回宿舍,在學校門前快要說再見的時候,李志邦忍不住抓住爸爸的手,哽咽說:“爸爸,不要走!”頓時一家三口擁著哭不成聲。平時一錘定音的李濤,居然哭成淚人;平時褒貶時弊的李濤,居然哽咽不住,說:“邦,你是我們的全部,我們太愛你,希望你快樂……”就這樣,李濤、李艷秋夫婦就把兒子的一生賭在美國的教育上。

三年過去,事實證明他們夫婦押對寶了。李艷秋感慨地說:“(美國教育)認真對待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沒有一個標準要求孩子向前看齊。‘你很棒’、‘沒關係,慢慢來’、‘有你這個學生真好’,這些話是老師們的基本口頭禪,盡其所能不讓孩子覺得被歧視、被拋棄、被隔離……”李濤、李艷秋夫婦明顯察覺留美三年的志邦轉變很多,他變得“成熟而負責任,自信而不驕狂,懂得自我計劃,並且督促自己要不斷進步。”志邦的轉變,相信是李氏夫婦最大的安慰。當年的抉擇,今天初嚐甜美的果實。

值得一提的是,李濤、李艷秋夫婦因為孩子志邦的成長而感慨良多。兩人都為家庭經濟足以負擔孩子留美的高昂學費而感到非常幸運。但是舉目之下,台灣還有多少貧窮的孩子被那裡可怕的教育制度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都要活在沉重的讀書壓力之中,漸漸失去了自我、自信和自尊。於是李氏夫婦利用了他們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成立了一個教育基金,提升師資的程度,讓山區的原住民的孩子獲得更好的教育,更組織志工前赴山區,幫助貧窮的孩子好好學習。李志邦在暑假期間也加入了課輔義工行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