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破解芬蘭教育成功的奧秘


書名: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作者:蕭富元
出版:台灣天下文化
日期:2008年1月


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是哪國呢?你的答案可能是美國、英國、德國、日本、韓國,不對,以上熱門的選項通通不對。正確的答案是北歐小國芬蘭。《經濟學人》預言:“波羅的海將是新歐洲最大、最複雜、也最有潛力的區域。這裡有全世界最富有、經濟成長率飆得比中國還高的國家,但也看得到平等、永續、清廉、幸福。”素有“波羅的海的女兒”之稱的芬蘭,以“三E”-平等(Equality)、教育(Education)和永續(Environment)模式,憑著智慧打造出一個舉世震驚的神話。

大家可能會疑惑,芬蘭這個小國地處北極圈,除了冰雪和樹林以外一無所有。究竟憑甚麼在競爭力的評比中稱冠全球呢?靠的就是舉國上下重視教育。前總統阿賀道出箇中關鍵的因素:“十九世紀末,芬蘭出現獨立聲浪,我們思考,要如何脫離俄國,有兩種力量可以選擇:一種是武力,一種是智力。對一個小國來講,很容易做選擇。我們決定投資智力”。“不論國家或個人層次,芬蘭都很依賴教育。芬蘭家庭認為給小孩好的教育,就是給他最好的人生。”

正因為芬蘭舉國上下重視教育,故此他們在最近三次“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中取得非常優異的功績。“教育,讓芬蘭學生成為新的‘北海小英雄’。”其成功之道在於:“擬定長期策略、堅持核心價值、改革師資”。誠如上文所言,芬蘭由政府以至民間都一致共識-教育是國家賴以生存的關鍵,大力投資教育是經營芬蘭的長期策略。至於芬蘭教育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堅持平等精神,一個都不能少”。芬蘭的教育絕不輕易放棄學習緩慢的孩子,故此在PISA評核中顯示,芬蘭校際差距少於5%,充分體現其尊重公平的核心價值。而芬蘭的師資是世界最優秀的,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芬蘭中、小學老師必須具備碩士學歷,成為“研究型”教員,且需具備教學熱誠和創新思維才能擠身教師的行列,這貫徹他們秉持的“有能力學習,才有能力創新教學,教學才會不斷提升”理念。雖然在芬蘭當教師並不容易,但是全國上下都視老師是一門最受人尊敬的行業,國民認為“師資即國力,老師愈好,國家就愈強大”。

除此以外,芬蘭是個手不釋卷的國家。在PISA評核中顯示,芬蘭的學生具有非常優秀的閱讀能力。比起閱讀成績同樣名列前茅的日本來說,芬蘭人更愛閱讀,研究指出,其國內有18%的中學生每天花2小時,單純為了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閱讀。台灣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說:“教育就是生活的主軸,而閱讀就是讓那個主軸運轉得非常平順的潤滑劑。”芬蘭社會擁有閱讀的文化深度,正好輔助其教育保持高效高素質,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借鏡的寶貴經驗。

芬蘭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套成功的法則,想要在下一輪的評比中佔有一席位,提升競爭能力,在全球化的今天不落人後,沒有甚麼捷徑,關鍵就是在於教育。只有靠智慧、知識和道德,才能贏在競爭的制高點,才能在地球村中脫穎而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