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褚簡寧和他的政治評論


書名:不中不英
作者:褚簡寧
出版社:Cup Magazine Publishing Limited


被譽為香港首席英文評論員的褚簡寧(Michael Chugani)的專欄,成為了政府各級官員必看的文章。他喜歡針砭時弊,瞄準政府,文筆辛辣卻又不失風趣。香港回歸以來的兩位特首,都給他評得透徹,都評到市民的心坎裡面去。

據他的好友陶傑所說,褚簡寧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香港人。然而他的父母來自印度,而祖裔又有伊朗的血統。他的行文自成一格,陶傑認為:“捧閱褚簡寧的英文政論,除了回顧香港繁華歲月中的政海機心,還可以學習上乘的英文。褚簡寧的文字,一點也不‘不中不英’,而是英語國際版圖上另一片遙遠的花園。”出版社邀請了陳維熙翻譯,陶傑評注,以英、中並列排印的形式,給褚簡寧出版了這本評論文集《不中不英》。

一向心高氣傲的陶傑對這位朋友可謂讚譽有加。褚簡寧有篇叫做〈一種新奇的民主〉剖析香港回歸以來畸形的民主生態,陶傑下了這樣的評注:“短文用簡潔的排比手法,正以作者本人在美國的經驗,說明特區的特首選舉之膚淺。但細讀全文並無一個批判的主觀形容詞,在談笑風生之中,把一個荒謬的制度挖苦至盡。寫英文評論要有氣派,不要像中文同類文章之中酸氣沖天或書生包袱沉重。褚簡寧的評論小品,題材雖多局限於一個小香港,但寫作技巧有大國風範。”褚簡寧的評論文章讀來辛辣卻又不失風趣,政論文章寫成這樣通俗易懂、饒富趣味真難得。

褚簡寧的題材其實沒有陶傑說成“局限於一個小香港”,他往往以香港的角度出發,以香港的視野觀照世界。例如他關心到美國出兵阿富汗,又痛斥布殊政府為了石油資源假借民主之名“入侵”伊拉克。他更寫到一些有關種族歧視的議題,也許出於自己族裔的關係,他對於種族歧視持一種嚴厲批評的態度,常常用辛辣的筆鋒痛罵歧視種族的政客。除此以外,他又非常關心環保議題,充分肯定曾與布殊競選總統失敗的戈爾,稱讚他為世界的環境保護作出的貢獻。

閱讀《不中不英》,成年人可以回顧香港回歸十年的政治人物:董伯伯慈祥但無能的形象、陳方安生的“四萬”笑容、曾蔭權獨有的煲呔……生動的人物形象一一躍現紙上,令人會心一笑。年青人則可以學習褚簡寧的行文風格,正如陶傑所言:“英文原來可以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另有含蓄富泰的表達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