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者:簡媜

出版:台灣印刻文化


新學年剛剛開始,今個禮拜,我特別為大家介紹一本有關教育的書籍,它就是《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作者是台灣中生代的女作家簡媜,這本是她一家三口旅居美國所寫下的雜記文章。她的先生要到當地的大學進行為期半年的學術交流,仔仔就讀四年級,需要在美國展開短期的學習生涯。筆觸敏銳的簡媜,對於仔仔的學習感慨良多,她以母親的角度,寫下了一些比較東、西方教育不同之處的文章。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簡媜從仔仔的美國學習之旅,發現不少華人地區的教育所存在的問題和誤區,作為教育工作者、家長,抑或是學生,透過閱讀這本書一定能夠獲得很多啟發。

令簡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仔仔開學時老師送他十二份小小的見面禮,每份禮物老師都親手寫下箇中的深意:

第一件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橡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膠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膠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香口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朱古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紙巾)。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硬幣)。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圈(水泡形糖果)。當你需要談一談時,可以來找我。


簡媜筆下,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從不吝嗇寫信給學生。學校教育重視孩子的個性,鼓勵他們發現問題,表達個人的意見,與人分享,跟別人理論。老師又會幫助孩子發掘個人的價值,找出孩子與別不同的地方,儘量給孩子獲得表演的機會,從而建立自信心。在老師的價值觀裡面,可以不懲罰學生就儘量不懲罰,可以獎勵學生就儘量獎勵。獲獎的同學,即使獎項多麼微不足道,但都要在每個禮拜的家長會上由校長親自頒發。在學生的學習評鑑裡面,除了著重學科成績,更著重學生的努力程度;除了著重基礎知識,更著重學生的思考能力、研究能力、交流能力;除了著重學生的現在,更著重他們的未來。簡媜覺得家長閱讀華人地區的成績表很沒趣味,只有一大堆藍色或者紅色的數字,一點人情味都沒有;相反閱讀歐美地區的成績表就很有趣,她說“像一張尋寶地圖,讓家長看自己孩子像看一小海島,可推測其礦產、土壤、氣候與漁獲量,但也隱約顯現其宿命的天災。”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教師節將至,讓我們作為父母或師長的好好思考如何教好孩子。希望這本書能夠給大家一點反思和啟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