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換條路走,你的孩子會更成功


書名:換條路走,你的孩子會更成功

作者:Chung Hyo Kyung

出版:台灣核心


怎樣的孩子,才算成功呢?可能有家長會答:在學校成績出眾,考上名牌大學,在跨國企業擔任要職,月入十萬……儘管每個人的標準未必相同,但父母往往會把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將來是否有出息扣上勾,到底一個孩子在班上長期都是名列前矛,是否就獲得一張未來成功的保證書?答案是未必!讀讀這本《換條路走,孩子將會更成功》,多了解一些多元智能教育的致勝之道。

廣義來說,成功可以分為四大類。

第一類,因累積財富而獲得的成功;第二類,因出名獲得的成功;第三類,因從政而獲得的成功;第四類,因擁有自我滿足的幸福感而獲得的成功。

而人們對成功的定義,基本上都只著重在前三類,而且人們普遍認為,獲得成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好好讀書,考上一流大學”。

因此,許多父母非常害怕自己的孩子脫離這樣的軌道,如果有部分孩子脫離這種過程而獲得成功,父母們往往會認為那只是巧合,或者是運氣而已。
但是,成功其實並不是像人們所說的那樣。

真正的成功,其實是去開發、瞭解孩子們的素質和能力,並使其發展成為孩子自身的獨特才能,進而成就一番功業。

也就是說,如果希望孩子成功,便需要找出他們的特點,並根據他們的特點,培養孩子的競爭力和創造力。

根據多元智能的理論,每個人至少擁有八項不同的智能,分別是:邏輯數學智能、語文智能、空間智能、音樂智能、肢體運作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和自然探索智能。“每個人至少都會有一種智能,要在任何一個領域表現優秀,都是需要動腦的,而每個孩子的能力不同,只是因為大腦智能發展的領域不同。”但係,一般的父母往往只看重孩子在成績上的智能表現而忽略了他們其他資優的智能,這顯然是強孩子的所難,不利孩子的適性發展。

多元智能的開發,本著“因勢利導”的大原則,以孩子最突出的一種智能為中心,兼顧其他智能的開發。而八種智能往往“以多種複雜的方式相互交織,共同作用,因此父母們應該充分認識各種智能的特點,有計劃地去培養,以便提高(孩子)綜合智能。”

本書剖析了各種智能領域和職業之間的關係,例如邏輯數學智能力較高適合做醫生和研究人員;語文智能較好的適合當律師和媒體工作;內省智能較強的適合心理治療師和哲學家;而自然探索智能優異的適合做探險家和動植物學家等。除此之外,作者還分析了很多成功人士,如籃球皇帝米高佐敦、科學怪傑愛恩斯坦、英國首相邱吉爾、微軟總財比爾蓋茲等,透過別人成功的例子,說明了發展多元智能的重要性。

為人父母的,這本有關多元智能的小書,或許會為你重新構建成功的定義,令你學懂用不同的角度來瞭解孩子的潛質,從而為他們尋找一條更合適的成長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