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才女的遺作


書名:被遺忘的大屠殺

作者:張純如

出版社:台灣天下文化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九日,年僅三十六歲的美籍華裔文史紀實作家張純如在美國吞槍自殺。美麗的張純如在二十九歲時出版其以英語寫成的《被遺忘的大屠殺》,將在西方鮮為人知的南京屠殺史實忠實地披露出來,在美國造成極大的震撼。不少西方讀者看了該書後,才得悉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對中國南京人民進行了極度兇殘的大屠殺,據張純如保守估計死亡人數超過三十萬人。據悉張純如在該書出版以後不斷受到日本右翼分子施加壓力,加上在搜集有關屠殺的資料時身心不堪史實的殘暴,於是罹患了抑鬱症,因而走上了自殺的不歸路。

《被遺忘的大屠殺》的中文版由蕭富元翻譯,台灣天下文化出版。張純如以三個不同的角度切入―日本人、中國受難者和目擊的歐美人士,來分析由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起,持續三星期的一場泯滅人性的大屠殺。張純如在〈緣起〉直接道出了她寫作的目的:「南京大屠殺至今仍是一個蒙昧隱密的事件,並不像日本原子彈爆炸,或德國屠殺猶太人一樣廣為人知」。加上「日本人自始至終拒絕承認過去這段歷史」,她認為日本人「認罪才能重生」,而數十萬南京的死難者才得以安息,公義才得到彰顯,並堅信人類如「不能記取過去經驗的人,注定要再受罪一次」(張純如引桑塔亞那警語)。

《被遺忘的大屠殺》從較中肯的角度去探討事件,張純如雖然有華人血統,但生於美國,接受美式教育,故立場比較客觀持平。書首分別從日本國民「驕傲的島國性格」和明治維新以來經濟蕭條逼向戰爭之途等觀點作出深入的探討,分析日本出兵的原因。至於有關中國人被虐殺的事跡,最令人動容的就是描寫婦女被姦污的章節,雖曾有學院派教授批評是「X級的筆調」,但作為女性,張純如感同身受,對保守估計超過八萬名的中國婦女慘遭性虐待,她的筆鋒流露出同情,份外感人。至於該書的最大價值,當然是公開了當年「南京的活菩薩」、有「中國辛德勒(港澳譯舒特拉)」之稱的德國商人拉貝的日記。拉貝當年在南京建立安全區,冒著生命危險,庇護中國難民,並寫下數千頁日記,詳細記述了日軍的暴行。拉貝日記一直沒有完全公開,直至張純如說服拉貝的外孫女,日記始得重見天日。拉貝作為中日兩國以外的中立的見證人,試問當今日本右翼分子還有甚麼託辭?

可恨的是,日本右翼分子如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仍然埋沒良心,矢口否認大屠殺,甚至認為那是「中國人編造出來的故事」。據《亞洲周刊》披露,石原的好友、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亦認為「沒有南京大屠殺這回事」。張純如在〈後記〉指出,「最起碼,日本政府需要向受難者正式道歉」,「更重要的是,要教育下一代日本公民大屠殺的真相」,這樣,日本政府才可以「讓她在歷史蒙羞的黑暗篇章,畫上句點」,從而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可惜的是,張純如女士已經沒法等到這一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