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向世界出發


書名:向世界出發

作者:無線電視編輯組

出版:香港花千樹


香港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一向在資訊節目方面的投入和產出較弱,近日製作的《向世界出發》叫好叫座,贏了口碑。陳鳳翔和葉海旋兩位作者,把這個資訊節目改編成書,由花千樹出版社付梓一集《向世界出發》。透過文字媒體,讓廣大讀者反思和探討該節目的兩個核心價值─「視野」和「人生」。

該資訊節目監製鄧婉媚在《序》中指出,「《向世界出發》是一個為香港人度身訂造的半紀錄片式節目」。就「視野」而言,模式趨近紀錄節目,例如攝製隊深入青藏高原,揭開她的神秘面紗,剖析藏傳佛教的奧秘,詮釋藏人的獨特價值觀念。走訪泰北,尋找隱世部落獨特的審美觀念,包括了各個不同民族對頸環、黑牙、大耳洞等審美標準的追求和膜拜。跑到梵蒂岡去追求天主教的核心教義「信、望、愛」、走近河北省吳橋體味雜技小子的表現夢、置身杜拜見證沙漠中以金錢打造的「人間天堂」、漫遊意大利尋找簡樸生活帶來最純潔的快樂、深入印度去揭開傳統婚姻的神秘面紗、勾留布吉憑弔海難前後的患難情真。

就「人生」而言,《向世界出發》最大的創意在於邀請藝人同行,在探索的途中由藝人分享箇中的體會。正如鄧婉媚所言:「就如普通香港人一樣,他曾經歷生死,他們曾經為自己的夢想與事業而努力,他們或許是虔誠的信仰追隨者,他們或許只不過是為兩餐營營役役的草根市民」。《向世界出發》記錄了每一位隨行的藝人對「生、死、夢想、金錢、婚姻、愛情、信念、快樂、美、醜、友情、親情」的看法,透過藝人對生命的反省擴大讀者的思索空間,讓讀者一同感受生命、思考生命。

藝人的心路歷程對於讀者來說具有一定吸引力:羅家英感慨自己患上癌症,「最難面對的就是與我最親近的她(母親)」;周汶錡明白衡量美醜原來不重外貌而是「純樸」;深入梵蒂岡的地下墓穴,羅蘭驚訝「原來人為了堅守自己的信仰,可以犧牲寶貴的生命」;夏雨的杜拜之旅讓他反省,衡量生命價值的準則不是金錢,而是「一個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胡杏兒有感快樂的秘訣就像意大利人的典型性格─「欣賞自己擁有的東西」;走訪災後的布吉,鄭伊健充分體現了「人的力量很渺小」……以上議題,涉及反省生命的範疇,這都是城市人最容易忽略的問題。

《向世界出發》是透過著名藝人的心路歷程讓讀者「對價值觀與人生觀的一次自我反思與探求」。每天忙得不亦樂乎的讀者們,你們是不是需要一些「空間和時間」,以此來「感受生命,反思人生」?假如你有需要的話,《向世界出發》絕對值得一讀,或許你從中可以尋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