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古典詩詞的人生啟迪


書名:人間好時節

作者:張曼娟

出版:台灣麥田


台灣暢銷作家張曼娟的作品,最適合晚上懶洋洋地倒在床上閱讀。她空靈的筆觸,沖淡的韻味,有洗滌心靈的妙用。經過一天學習或工作的勞累,讀者在張曼娟那溫柔委婉、饒富人生啟迪的文章「撫慰」下,定然抱著一份平靜泰然的情懷入睡,那是閱讀為你帶來的高尚享受。

麥田出版社為讀者貢獻了張曼娟最新力作─《人間好時節》。人生路途總有風雨,當遇到困擾或煩惱的時候,張曼娟會重讀古典詩詞,在名篇佳句中尋找人生啟迪,慰解心靈,「詩詞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多愁善感的情意,更多時候還有心靈與智慧的啟發」。張曼娟作此書的目的在於:「讓我們一邊唸詩,一邊把挫折和煩惱踢開,還給自己一個鳥語花香的好時節」。

張曼娟的古典文學根底深厚,早年已考獲中國古典小說博士學位,任教於台灣東吳大學,講授古典小說和詩詞課程,素有「博士作家」雅號。透過她的作品,你會感受到古典文學含蓄蘊藉、意境深遠的美。古典文學的美感,恰巧配合現代散文沖淡雅緻的風格,一古一今,調配得宜,相得益彰。

古典詩詞言簡意賅,韻味深長。張曼娟透過古人佳句,斷章寫義,引發聯想,翻出新意,給讀者從詩詞中挖掘人生啟迪。例如藉袁枚五絕「古來雖有死,好在不先知」,抒發她樂知天意,達觀任真的個性;以漢代五古「四海佳兄弟,誰為行路人」寫旅途中巧遇為她領路的熱心人,感覺人間溫情滿溢;藉關漢卿小令「賢的是她,愚的是我,爭甚麼」寫友人從不計較別人的評頭品足,欣賞她那豁達率意的個性;以李白的「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喚醒讀者需要給予年輕人發展和進步的空間,皆因我們都曾經年青過;藉蘇軾「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來贊和坡公開懷曠達的抱懷;以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褒揚知識分子的高尚情操……二十四篇文章,諳合農曆二十四節氣,都是寫人生積極向上、樂知天命、豁達任真的情懷,讀來勵志動人。

值得一提的,張曼娟在每篇文章後,都附有所引用的詩詞的原文、意譯和作者簡介,為廣大讀者提供了閱讀中國古典文學的精彩導賞。也許你讀過這本《人間好時節》後,便會不知不覺愛上張曼娟那細膩沖淡的散文,同時也愛上古典詩詞的含蓄蘊藉、委婉情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