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咖啡.品評


書名:咖啡

作者:海蒂.埃利斯

出版:台灣太雅生活館


近年,澳門多了很多咖啡館,有葡式悠閒寫意的、意式熱情浪漫的、美式高格調的、台式厚重人文風氣的……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總有一間合你心意。因此,澳門市民開始關心咖啡、欣賞咖啡、品味咖啡,藉咖啡館聚首一堂,喝一杯香濃的「卡布其諾」,或者是「拿鐵」,在一室芳香濃郁中談天說地,職場、娛樂、人文、甚至是政治、哲學……怎樣都可以,哪一個話題都合適,難怪咖啡堪稱「民主的飲品」。

如果想對咖啡認識更深,由海蒂.埃利斯撰、蘇皇寧譯、台灣太雅生活館出版的圖文集《咖啡─發現、探索、品味》就值得一讀。該書風格簡約,圖文配搭雅緻,有條不紊,文章篇幅短少,言簡意賅。閱讀該書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也許很多讀者不知,原來「咖啡豆是一種常綠植物果實內的種子。這種植物生長在北緯23度半及南緯23度半之間的潮濕土地」,出產地包括了美洲的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危地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牙買加、夏威夷等,非洲的肯亞、坦桑尼亞、辛巴威、馬拉威等,當然還有亞洲的爪哇和印度等地。

綠色的咖啡豆需要經過專家的烘焙,目的是讓豆子在加熱後呈現油亮的棕色,釋出油脂,帶出咖啡獨特的香味。烘焙又分淺焙、中焙和深焙,淺焙洋溢著細膩溫和的香氣,口感較為醇厚,深焙則以香濃醇苦取勝,入口質感較強。至於各種配方和沖煮方法,更是成功的專業咖啡商人引以為傲的關鍵因素。配方在於利用不同種類或份量的咖啡豆,「創造出香味、酸度和質感間的和諧的平衡」的誘人咖啡來。

至於如何品味咖啡,三大要素是杯中的香氣和味道、口感、酸度。高土出產如瓜地馬「硬豆」微帶煙味、朱古力味,甚至是果香,具有鮮明獨特的個性。哥倫比亞水洗咖啡以醇厚的口感著稱。阿拉伯咖啡則以明亮的酸度見長,經乾燥處理,帶有泥土的香味,並參雜了刺激的酒酸。肯亞出產的極品咖啡以「美麗的口感、乾淨的酸度、莓類的果香之間達到和諧平衡」,被專家評為AA的最高評級。

當然,該書亦介紹了常見的咖啡種類,包括了義式特濃、法式特濃、卡布其諾、拿鐵、歐蕾等,有些以香濃取勝,有些則以奶香著稱。種類繁多,任君選擇。至於佐飲的甜品當然不容忽視,包括有芝土蛋糕、咖啡和杏仁冰淇淋、還有「魔卡松露塔」等。各式其式,總有一些讓你心動。

讀過這本小書,當我們下次再光顧咖啡館時,也許你已懂得分辨出品的好與壞、優與劣,到時候,你大可對咖啡品評一番,增添了箇中的情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