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站在歷史的現場


書名:在歷史現場

作者:李輝

出版:台灣知書房


日本右翼新版近代史教科書獲文部省通過,激起東亞各國反日帝國主義的高漲情緒;《反分裂國家法》頒佈後台海戰雲密佈,大戰如箭在弦,幸有江炳坤的破冰之旅、連戰的和平之旅以及宋楚瑜的搭橋之旅,兩岸局勢乍現曙光,頓時瀰漫著一股祥和的氣氛。正當中日關係緊張和「三旅」廣為大中華社會關注,與之相關的中國近代史炙手可熱,倘要選一本相關的圖書,《在歷史現場》值得向讀者推介。該書由李輝所著,台灣知書房出版。

多年來,李輝在大象出版社的《尋根》雜誌撰寫「在歷史現場―外國記者眼中的中國」專欄,他搜集了大量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的故事和圖片,嘗試以另一個角度去詮釋二十世紀的中國歷史。書中出現的外國記者包括了當過袁世凱法律顧問的澳洲人莫里森、揭發袁世凱賣國的《二十一條款》的端納、獨家訪問過有「基督將軍」之稱的北洋軍閥馮玉祥的美籍女記者斯特朗、與宋慶齡結為好友的美國記者伊羅生、見證西安事變的斯諾、海倫夫婦、還有與共產黨關係密切的史沫特萊等,眾多外國記者留下的文章和圖片,讓我們可以讀到中國近代史的另一面―比較客觀的歷史觀點。

書中的圖片可謂精彩,如收入了國共第一次決裂時,國民黨清共―「白色死怖」所觸發的大屠殺的珍貴照片、一九二七年蔣介石第一次成為《時代》周刊風雲人物的雜誌封面、一九二七年宋慶齡流亡蘇聯,在抵達莫斯科時受到熱烈歡迎的照片、斯諾與許地山的合照、一九三三年史沫特萊、蔡元培、伊羅生、林語堂、魯迅等在宋慶齡上海寓所宴請英國作家蕭伯納的大合照、端納謁見西安兵諫後的張學良的照片、記者戴維斯在延安與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和葉劍英的珍貴合照……書中的照片見證了上世紀初中國的風雲變幻:辛亥革命、軍閥混戰、國共恩怨、西安事變、抗日戰爭……觀圖猶如親臨歷史現場,絕對是非常難得的閱讀經驗。

書中記載了很多歷史人物鮮為人知和可歌可泣的故事,例如其中一章「宋慶齡:永遠的美麗」以感人的筆觸記述了孫中山夫人不平凡的一生,透過伊羅生、斯諾等外國記者回顧宋慶齡的風采,感嘆她一生為完成亡夫的革命事業的那份無悔無怨。又好像在「西安:石破天驚時」斯諾夫婦等外國記者見證了西安兵諫,少帥張學良此舉斷送一生自由,卻促成國共第二次合作,「國共兩黨的旗幟掛在了一起」,團結中華民族,共抗外侮,而「他對於一個世紀以來戰爭與革命延綿不斷的中國實現統一和獨立這個蓋過一切的事業所作的貢獻,是無可懷疑的,應當得到人們的尊敬。」(貝特蘭對張學良的高度評價)

外國記者作為旁觀者,以比較客的態度來見證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並予以評論,加上拍下的珍貴照片,讓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認識近代歷史,故此本書絕對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