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無國界醫生的賴比瑞亞之旅


書名:無國界醫生行醫記

作者:宋睿祥

出版:台灣一家親文化


無國界醫生(MSF)是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旨在「為全球各地遭受戰亂、疫病、天災人禍的受害者提供醫療援助,並公開造成苦難的緣由。組織的宗旨是提供直接的醫療照顧,並對親身所見之違反人道的事件,挺身作見證。」一位來自台灣的大學四年級醫生宋睿祥,因為一次無國界醫生的攝影展而深受感動,從此下定決心成為其中一員。畢業後在長庚醫院幹了二年,累積了一些經驗,然後飛到利物浦接受了為期四個月的熱帶醫學訓練,為的就是要使自己符合成為無國界醫生的最基本條件。就這樣宋睿祥就以無國界醫生的身份被派住非洲賴比瑞亞(港譯利比利亞)去執勤。過程中他滿有體驗,於是訴諸紙筆,一篇又一篇工餘札記,以輕鬆幽默的筆觸,記載了行醫的點點滴滴和非洲的風土見聞,加上一些親自拍攝的紀實圖片匯集成書,由台灣一家親文化出版,定名為《無國界醫生行醫記.出走賴比瑞亞》。

宋醫生天生樂觀。縱使賴比瑞亞是一個內戰頻繁、民不聊生的貧窮國家,在他的文章中並沒有渲染任何負面情緒,反而在惡劣的環境下自得其樂,本著助人為己任、樂觀而不計較付出的精神,敬業樂業。在人手緊絀、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每天仍然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急扶危。那種高尚的情操,值得我們學習。也許正是因為他那達觀隨和、樂善好施的天性,使他在賴比瑞亞執勤時贏得了病人和同事的心。在他手上救活了很多垂死的病人,這全仗他對於生命的執著;雖然更多病人因為種種原因而在他手上失救,卻沒有就此打擊他堅強的心,因為他明白到無論個人或組織的能力有限,對於生與死他只在乎盡人事而聽天命,這樣才使他在這個一天內可以診治七位病人而需要替其中六位簽署死亡證明的工作環境中繼續拼搏。

在宋醫生行醫的過程中,他遇過很多令人難忘的事情,例如第一次在叢林動手術、因為全院非洲裔的人員罷工而與兩位無國界的同工服務了整間醫院整整二天;當中也不乏有趣的故事,例如非洲不育的婦女竟然相信超音波可以使她們懷孕;當然還有驚險萬分的可怕經歷,例如有一次被懷疑感染了與伊波拉病變毒同列四級的拉薩熱、也曾經為了救助戰場上的傷兵而處身於槍林彈雨的烽火前線上;還有就是贏得了寶貴的友誼,例如被邀參加友人充滿音樂動感,歡悅似嘉年華的非洲婚禮、又幫助賴比瑞亞裔的勤奮實習醫生完成出國留學的夢想。

宋醫生的賴比瑞亞之旅最深刻的體會:「那些生與死之間的掙扎、難過與悲哀,一次又一次地推擠著我,碰撞無形中那條界定『我』的邊線……原來『貢獻』對我而言,是讓我終於願意,漸漸放下那條區隔著『我』和『你』的界限,允許別人進入我的心裡,每當我這樣做的時候,病人和我都因此得到了安慰。」相信這本無國界醫生的深情筆記,定然對讀者的人生觀有一定的啟迪,值得向各位誠意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