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野玫瑰的芬芳


書名:遙遠的野玫瑰村
作者:安房直子
出版社:台灣時報文化出版日期:2004年1月


都說台灣重視人文,單看時報“少年遊”編輯部精選了一系列適合兒童和少年閱讀的作品,可見一斑。編輯認為”全世界最好的少年讀物都有共同的特色:他們在看不見的世界裡耕耘出美麗的花朵,這些會改變少年心靈的花朵,是我們的解答”。好的少年讀物可以陶冶孩子的心性,豐富他們的內涵,激發他們對真善美的追求,以至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台灣致力推廣閱讀風氣,澳門何不取經,相信定可事半功倍。

“少年遊”系列收了日本兒童文學大師安房直子的《遙遠的野攻瑰村》。這部短篇小說集共數九個小說,風格清新,有我國《聊齋》的風味。在安房直子筆下的”異人”世界裡,或事或物,都是真善美的體現,通篇讀到了人性光明的一面。

〈遙遠的野玫瑰村〉記一位售賣雜貨的老婆婆,膝下無兒女,卻告訴村民在遙遠的野玫瑰村那裡,住著她的孩子媳婦和三個可愛的小孫兒。村民良善,不忍拆穿婆婆,順其心意。有一天,婆婆小店真的來了她的女孫兒,樂得婆婆透了。女孫兒從玫瑰村帶來了香皂,並以很便宜的價錢在婆婆小店寄賣,以惠村民。孫兒又承諾一星期以後,攜同弟妹再來探訪。婆婆不以為怪,心想老天爺施恩,賜她一位可愛活潑的小孫兒。到了相約那天,她特別為孩子做了紅豆糯米丸子,吃得孫兒滿心溫暖。誰知第二天,三位孫兒不辭而別,只剩下幾根狸貓的毛,老婆婆心知怎樣一回事,卻沒有害怕,更決心要踏上尋找遙遠的野攻瑰村的路……

通篇沒有一個壞人,慈祥的老婆婆、善意的村民、可愛活潑但心地善良的小狸貓……安房直子筆下的”異人”世界,到處都洋溢著人性真善美的溫暖。小說集的其他作品均值得一讀,好像〈海之館的比目魚〉寫比目魚神幫助心地善良、勤力樸實和敬業樂業的小廚島尾成家立業,在臨走前鼓勵他不要自滿,奮發向上,做出好成績來。〈魔鏟〉則記一位老婆婆偶然在遊樂場的堆沙池發現了一柄魔鏟,魔鏟帶給她與貓兒捕漁的快樂和奇妙經歷,讓她在經歷中重拾了久違的青春氣息。

〈繫圍裙的母雞〉就寫一家五口痛失母親,在悲傷之餘,發現家裡來了一隻神奇的母雞,母雞本領大,繫上圍裙充當起媽媽的角色,把一家打理得井井有條;直到父親再娶的時候,母雞功成身退,更成了婚宴的上菜,迎來了一位善良的新婦,一位善待孩子的新母親。
這樣好的作品,少年定然能夠在其中讀出味道來,那便是野玫瑰散發的芬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