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愛與夢想的追求


書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羅.科爾賀

出版:台灣時報文化


在西方與《小王子》齊名的兒童文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其繪圖本最近由台灣時報出版社出版。2003年,該書入選英國BBC「The Big Read―大閱讀」Top100,以及台灣金石堂Top200大眾小說類暢銷排行榜。


比起《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情節更曲折,卻又不失深刻的哲學意義―人對於愛和夢想的追求。故事講述一位少年,帶著羊群四處流浪。某一天,他遇上一位老人,老人告訴他,在埃及金字塔埋藏著一個屬於他的寶藏,並且鼓勵他啟程去發掘寶藏,因為這是他的「天命」。從此,牧羊少年便踏上他奇幻的尋寶之旅。在曲折的尋寶過程中,他漸漸領略生命的真諦。


小說激發讀者敢於去追求夢想。作者透過老人的話,說明「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他們不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他揭示出為甚麼成年人總是忘記了夢想的追求,被世俗的事情像枷鎖一樣糾纏著。不過,作者告訴我們,這股神秘的力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能「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反而幫助你去追尋夢想。老人曾經對那缺乏信心的牧羊少年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句話無論對少年,抑或對於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是莫大的鼓勵。


小說又讓讀者體驗愛的力量。牧羊少年在尋寶的過程中,他遇到真愛,不過為了追尋夢想,他請求她等他。就在他快要到達金字塔的時候,他被阿拉伯部族擒獲,並且揚言如果三天內牧羊少年不能將自己變成風,就要取他性命。牧羊少年沒有因為眼前的困難而退縮,他花了三天時間了解生命的奧秘,得出結論是萬物的原動力正是愛。他曾對沙漠說,「在你的某個地方裡,有一位我深愛的人」;又說「當你被愛的時候,你就可以創造出任何事物。當你被愛著的時候,你一點也不需要刻意了解外面發生的事」。牧羊少年知道,可以將他變成風而倖免於難的唯一力量,就是愛。「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當他真的變成風的時候,寶藏不寶藏,好像已經變得不再重要了。


這本由保羅.科爾賀著,周惠玲譯,恩佐繪圖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不單只吸引兒童,即使是年青人,甚至是成年人,說不定也深受啟發也說不定,難怪在國外大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