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一百年來人類的愚行


書名:百年愚行

作者:小崎哲哉

出版:台北先覺文化


二十世紀無論在科學、技術、產業等都得到飛躍的發展,有人將之稱為「創造與革新的世紀」,但同樣也是「破壞和愚行的世紀」。過去一百年間,人類對於地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也許,安居於澳門的我們,未必身受其害,可能容易忽略;不過,透過由台灣先覺出版社出版的《百年愚行》,讓我們驚覺人類在這一百年做了許多破壞環境、危害下一代的蠢事。


《百年愚行》挑選了總計百幀照片,並由編輯指導小崎哲哉邀請了克勞德.李維史陀、鄭義、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池澤夏樹、傅利曼.戴森等五位專家撰寫專文,探討人類文明發展對於地球的傷害,讓我們反省地球的環境已經到達了一個水深火熱的地步。讀者從書中可以思索將來文明應走的方向,警醒我們如果執迷不悔,將來還可以有甚麼東西留給子孫?


《百年愚行》圍繞著水源、大氣、森林、大地、動物、過量生產消費、核子、科技、戰爭、歧視、迫害、難民和貧窮等主題作為照片的分類。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有:「銅山廢石污染的池塘」─密西根州銅工廠的污染已經到達不可挽救的地步,廠區附近的河流和池塘已經被染成了血紅;「墨西哥」─墨西哥市瀰漫黑森森的廢氣,白晝而不見天日;「波斯灣戰爭中燃燒的油田」―烈火熊熊,濃煙滔天;「森林濫砍的傷痕」―加拿大伐木業肆意砍伐,大片森林被砍得清光;「天敵海豚」―日本漁民為了保證漁獲,竟捕殺大批海豚,豚屍在海灘上堆積如山;「生產過剩的蕃茄」―過剩的蕃茄被棄置到滿山皆是,一片鮮紅;「畸形怪嬰」―飽受車諾比核電廠爆炸的幅射所影響,孩子腦門後生出了一個跟頭部一樣大的怪瘤;「空襲後的上海」―一個孩子坐在廢墟上嚎啕大哭;「感染HIV的少年」―從父母遺傳得病的愛滋少年,病發時雙頰嚴重潰爛……每張照片都記錄了上個世紀人類對地球環境和自身所做的「愚行」,令人觸目驚心。


誠如小崎哲哉在〈前言〉寫道:「我們認為有必要正視這個事實。懷念美好的過去與期待美麗的未來,固然令人喜悅,但在世紀更新的現在,回顧我們已走到甚麼地、處在甚麼境地,也不是件壞事」。不錯,上個世紀人類文明的發展確是一日千里,但回首過去,我們卻對地球環境犯下了彌天大錯,人類該如何彌補,似乎值得費煞思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