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陶醉在文字上的希臘之旅







書名: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



作者:Justin



出版:台灣大塊文化






曾經有人講過:「無論如何,希臘這個美麗的地方,一輩子一定得去一回。」為希臘著迷,都怪村上春樹,誰叫《挪威的森林》在希臘落筆、《人造衛星情人》的失踪情節發生在愛琴海的小島上,甚至《海邊的卡夫卡》更直接以伊底帕斯弒父娶母的悲劇神話作為故事的藍本。因為村上春樹而留意希臘,讀了旅遊圖文集《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則瘋狂愛上希臘,打從心底感到只有在希臘某個小島某間白色小屋的窗前,憑窗遠眺愛琴海的湛藍,方可寫成靈性動人的小說。

市面上買得到的希臘圖文集頗多,比較耐讀的有大塊文化出版的《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時報文化出版的《愛琴海迷航》和倫華集團出版的《希臘N66゚33’》等三書。三本作品都以圖文搭配的形式寫成,文筆風格迥異,各有特色。

《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作者是工程師Justin,閒好攝影和旅遊。趁著假期小遊希臘,拍攝千餘幀優美動人的照片之餘,寫下了十天的旅遊筆記。從筆記看出作者的旅遊取向―對希臘的古蹟並不怎樣熱衷,更關心藍天碧海那份憾人的魅力。筆記集中寫他旅程中的所見所聞。行文簡潔踏實,容易讀懂,又在筆記中加插了很多非常實用的旅遊「貼士」,例如計劃行程、訂購航班、交通工具和酒店選擇、餐廳推介等,均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加上作者是攝影發燒友,本書收錄的照片甚多,且拍得相當出色,讓人讀出了愛琴海的風味來。

《愛琴海迷航》的照片也絕不遜色,惜嫌選得太少。作者是台灣小說家陳少聰。他戲言自己「前世必定是希臘人」,對那裡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比起《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愛琴海迷航》則把重點放在希臘的歷史和文化主題上,遊覽名勝古蹟的同時,以充滿感情的文筆訴說著神話故事:在萊芙卡島的白石崖上,就迴盪著古希臘女詩人莎茀為情自殺的哀歌―「她這一躍,非同小可,躍進了歷史,也躍進了永恆」;在綺色佳島上,又不禁聯想起荷馬史詩《伊利亞德》和《奧迪賽》,因為這裡正是「木馬屠城」大英雄奧迪修斯的故鄉;在奧林匹克,讓萬世人瞻仰的是戴上橄欖樹冠冕的運動員那雄健矯捷的英姿……

而《希臘N66゚33’》的作者是年輕的女作家林君萍。其文字細膩,加上大量親筆的卡通漫畫,散發著濃郁的少女味道。文章主要書寫旅遊的點滴情懷,多寫風土人情,例如英俊的旅館老闆、可愛的街頭少女、恬雅的小酒館、琳瑯滿目的紀念品等,比起上述兩書,另見韻味。值得一提的,就是收入該書的照片,大都是林君萍的特照,大賣靚人靚景,讀者喜歡與否,則見人見智。
到希臘旅遊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太昂貴了。姑且一讀以上三本圖文集,展開一段文字式的愛琴海之旅,或可稍慰單思之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