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米奇.艾爾邦

出版:台灣大塊文化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早年出版的傳記文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國內譯本名為《相約星期二》)暢銷全球超過二百萬冊,其全新力作《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由台灣大塊文化出版。艾爾邦以小說體裁,繼續挖掘人類生存的價值,讓讀者反思生命的意義。他以簡練的文筆,跌宕的敘事手法,發人深省的雋永情節,描述了一位「經常說自己沒出息,不中用,活著沒意思」的殘廢的老兵艾迪,在「露比碼頭」遊樂場為救一名小女孩而犧牲性命,死後在天堂遇見了跟他生命緊扣的五個人,並且與他們一起再次經歷自己的人生。當然,到了天堂以後,他最想知道的是:到底能否救活那個小女孩?

艾迪在天堂上遇見的五個人包括了:藍膚人(艾迪孩童時巧合地害他發生交通意外而身亡的表演員)、小隊長(在太平洋戰爭時因為營救而槍擊發了心瘋的艾迪,導致艾迪終身殘廢,而卻在射傷艾迪不久為救隊員而被地雷炸死的軍隊領袖)、露比(前「露比碼頭」東主夫人,見證了艾迪父親鮮為人知的動人故事)、瑪格麗特(艾迪早死的愛妻)和塔拉(艾迪在太平洋戰爭中目睹她被活活燒死而無力拯救的小女孩)。

艾迪死後在天堂第一個遇見的人是表演員藍膚人,他對艾迪說:「你在天堂裡會遇見五個人」,「我們每一個人在你的生命裡都有一個存在的理由;你當下也許不知道那個理由是甚麼,而這正是天堂的功用。天堂,是為了讓你認識你在人間的一生」。藍膚人這個看似跟艾迪的一生不相干的表演員,為甚麼會成為艾迪在天堂裡遇見的第一個重要的人物呢?因為艾迪在童年時一不小心,讓正在玩耍的皮球滾到馬路上,導致剛考取駕駛執照的藍膚人意外失事,車毁人亡。艾迪跟藍膚人的相遇,讓艾迪知道「人生,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與你相遇,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遇見他們,你才真的活過」。

小說繼續敘述他在天堂裡遇見的人,他再一次面臨傷痛的過去:在當戰俘時所遭受的屈辱、目睹戰友慘被毒打致死、眼白白看見小女孩活活燒死而無法施以援手、受槍傷後殘廢的腿、沒有父愛、慘被毒打的童年、戰後更趨惡化的父子關係、愛妻瑪格麗特的早逝……艾迪回首過去,痛心疾首:「我難過,是因為我這輩子沒有盡心盡力。我一文不值。我一事無成。我徬徨迷失。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艾迪唯一的救贖,全賴他究竟有沒有把「露比碼頭」那個遇險的小女孩救活過來。

《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發人深省,讓讀者思索生命的真正義意,讓讀者珍惜寶貴的生命,讓讀者好好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讓讀者看重身邊的每一個人……艾爾邦收筆這樣寫道:「每一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然而所有的故事共同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