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開啟古典音樂大門的鑰匙


書名:默觀無限美

作者:劉岠渭

出版:台灣時報文化


時常愛在閱讀的時候放點古典音樂,感覺很舒服,很妥貼。可是從來不辨音樂的版本、質素和優勝之處。偶讀由台灣時報文化出版、劉岠渭教授所撰的《默觀無限美―劉岠渭教你聽古典音樂》,茅塞頓開,對於古典音樂的基本概念、分期及其特色、具代表性的作曲家的生平和風格等,有了初步的認識。

劉岠渭教授闡釋古典音樂共分四章節。第一章「音樂的基本概念」像一柄鑰匙,為我們開啟了通往古典音樂的大門。劉岠渭指出音樂創作的原始動機不外乎是「表達的慾望」,而音樂的本質是「非關語義」,純粹是一種心靈的契合。劉岠渭認為「欣賞音樂絕不是要從音樂中聽出甚麼特定意涵,而只是要體驗音樂給我們的『聲響之美』。在這種聲響之美的感動中,人們發現自己以一種最美的方式在默觀、凝視『原我』」。他在第一章亦批評了以音樂來助興、陪襯看書、寫字或聊天的人,表面上是愛樂,實際上卻只是停留在聽「聲音」的層次,談不上甚麼美感經驗。故此,劉岠渭總結出「欣賞音樂的關鍵是在『專注聆聽、深刻感動』而已」。

第二章則介紹西洋音樂簡史。劉岠渭從文藝復興談起,從而進入古典音樂的全盛時期,分別是:「富麗堂皇的音樂逍遙遊」的巴洛克時代、「追求永恆與知性的幸福」的古典時代、「為僵化的傳統開創生命力」的浪漫時代和「客觀理性,冷卻狂躁熱情」的二十世紀新音樂時代。他簡明扼要地說明了各個時期的傳承與開拓、風格與特色,也介紹了不同時期的代表人物。簡短一章,清晰地縷述了古典音樂發展的歷史。

第三章則介紹著名音樂家的故事,當中包括了有「交響曲之父」之稱的海頓、天才橫逸卻又狷介輕狂的莫札特、熱情和撼動心靈的貝多芬、情緻綿密的舒伯特……第四章就細述古典音樂入門的六道法門―「取徑具體紮實的類別,藉著管弦樂、室內樂、藝術歌曲、舞曲、宗教音樂、協奏曲六道法門,音樂與欣賞者自然滲透,交互融合」,從而體現古典音樂的優美動人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收入了劉岠渭的〈古典音樂導聆推薦CD版本列表〉,讓初學者選擇版本有所依循,避免走了冤枉路,具有寶貴的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